关闭注册 登录
宁波公益网 返回首页

果果的个人空间 http://www.nbgy.org/?38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冬日暖情

已有 2981 次阅读2013-2-28 08:15

 

                                                              冬日暖情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外地人,来到宁波不到三个月。宁波给我最初的印象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好,唯有道路宽敞,干净整洁,街巷公厕多,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成了一个大众貌的投影而已,和我到过的城市如出一辙,没有发现她的特别之处。然而,直到有一天,彻底改变了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我习惯在闲暇时间浏览各种网页,关注身边的点滴感动。跟往常一样,徘徊于网络中消遣,不经意间,宁波慈善网浮出了页面,公益网讯“又是‘顺其自然’!”,这位“隐士”牵动着我的心弦,不由得心潮澎湃。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正在如火如荼地招募20名义工,参与捐赠物资整理。掂量着周日正好有空,我立刻拨通了电话,咨询了下情况,不由自主地报了名,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要去的前一天晚上,我早早的把东西收拾好,第二天天蒙蒙亮就醒了,踏着小雨出门了。寒冬腊月,凛冽寒风,从望春坐上12路公交,中途在鼓楼转2路公交到达了目的地高教园区颐乐园。乍看起来,颐乐园的建筑具有江南特色,水乡韵味,庭院风格,可以为老人颐养天年提供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放下背包,穿上义工服,便开始干活了。约摸有30来名义工,他们来自宁波街头巷尾的各行各业,大多数都是像我父母辈年纪的叔叔阿姨们,四处打量,我成了为数不多的小伙子,总感觉自己是最年轻的一位。儿时,母亲就是这样牵着我的手,就像是父母领着自己的孩子在做义工,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数不,耳濡目染,身体力行,做一个公益活动的践行者。义工们都在认认真真地整理捐赠的衣物,按季节,男女装等把衣物分开,毛线衣,针织衫,童装,围巾叠好分装在纸箱里,登记数量,打包好。大伙各自忙着手头的活,顾不上寒暄几句。其中有一位叫王大哥的义工,四五十岁的光景,脱掉了外套,手忙脚乱地在那里用胶带打包捆好,一箱又一箱地堆积起来,像一座小山丘似的,摆放得整整齐齐。他干得满头大汗,不时地用手背拭去额头上的汗水。突然间,眼前浮想起昔日父亲在田地里辛勤耕作的场景,让我内心暗自生情。虽然是在寒冷的冬日,面孔陌生,但室内里义工们热情洋溢,抢着活干的情景,让我感觉暖流汩汩。短短的两个小时后,估计价值有10多万元,57大箱的外贸样品衣服被义工们整理归类完了。我想如果这些衣物能够雪中送炭般送到那些真正需要的贫困人手中,穿上它们御寒保暖该有多好啊!那一刻,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因为这是义工们共同努力的辛勤汗水和外贸公司爱心人士的结晶。


当我得知剩余衣物会如何处理时,心里琢磨着,处理掉了多可惜,我想起了家乡人民,虽然在红色革命老区,但仍然贫困潦倒,于是萌生了一个念头。得到负责人的同意后,我和王大哥,还有一个在念职高的女学生,我们三人又一次整理剩余的衣物,偌大的操作间褪去了上午那时的喧闹。幸好有这位好心的王大哥,帮我整理、打包。从谈话中,了解到王大哥开了十几年的出租车,幸运的是,活了半辈子,05年终于争取入党了,成为了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原来,在这么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出如此不平凡的事情啊!时近中午,我联系了好几家快递公司上门取货,打了十几通电话,多数在搪塞,要么说路途太远了,要么说中午休息时间了,大都不肯来。望着门外,远处的车辆寥若晨星,有灰心,有自怨,有悔意。正转身要走时,不远处的快递员鸣笛驶来,我高兴的手舞足蹈,快递员终于盼来了。东西太重了,而且我身上带的现金远远不够,还没来得及去银行取回钱来时,快递员早已不见人影了。


身边的王大哥左右逢源,他打通了以前同事的电话(后来发票上的车牌号浙BT1540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简单地说明了情况,陈师傅二话没说,便立马从市区开车过来。师傅扛着笨重的大箱子,小心翼翼地放进了出租车里。找到了一家快递公司,把这箱邮费300多块、40公斤、将近四五百件的外贸衣物寄往我的家乡江西省慈善总会了。我非常感激慈善机构和捐赠衣物的外贸公司,在这里借花献佛,也算是献出了自己一份小小的爱心。


陈师傅专程开车把我们送回了家,到了望春,我把车费顺手递给了他,打车消费天经地义,但他硬是还给了我,说:“我也被你的义举所感动,本人也表示表示,这是雷锋车队队员应该做的”。普普通通的一句话,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动了。他不是义工却胜于义工,不是党员却胜于党员。回到住处已是四五点了,觉得有些疲惫,但累并快乐着。三思之,遂作“诗”一首,共勉之,鞭策之,附在其后。


参加慈善义工公益活动,很幸运地碰到了好心的王大哥,待人诚恳的陈师傅。从陈师傅的那里得知,原来,王大哥是前任的雷锋车队队长,我如梦初醒。不知道他们参加了多少次公益活动,做了多少好事,他们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前进的动力,让我坚守义工的“特殊岗位”,传递着这座文明城市、爱心城市的正能量。


这就是我做义工普普通通的一天。这座城市,文明城市,爱心城市,义工们,的士师傅感动着我,一股暖流在我体内翻滚着。


或许,毕业后,我不得不死心塌地的像钉子户那样扎根在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宁波人,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外地人。


甬城文明颂

甬城的士文明潮
创建文明立新功
为民靠民实惠民
文明城市三连冠
市民激情热情高
出租功劳不可量
雷锋车队耀光芒
市民共享文明果
北上取经学楷模
无私奉献树标兵

拜师学艺功夫深
回甬旋即创佳绩
绿色梦想报参军
几度无缘军人梦
矢志不渝崇拜军
誓把军人免费服
不与军人献平安
自己患得岂患失
免费款项捐烈士

十五载如同一日
胸怀坦荡耿直率
敢于担当好党员
的士群里好表率

雷锋车队精神赞
老孕残客免费服
结对帮扶继学业
奉献爱心不留名

幼童断指再植术
交通广播寻求助
立马丢开手头活
驾车朝着地方奔
车队齐聚三路口
民警路政齐上阵
六院见状免费治
爱心传递见真情
齐心协力手术成
断指连心心连心
皆大欢喜你我他
见证甬城人文情

考生免费真情服
金榜题名归来时
全省上下始效仿
全国各地遍地花
甬开风气之先河
一跃成为先锋营

百日优质服务赛
送还巨款受奖励
残疾学生赶高考
连忙背起进考场
外籍教师赞的哥
风土人情树甬城

橙色风尚服务月
拾金不昧救死伤
见义勇为助人乐
文明创建添绚彩
爱心城市风景线
               
——一位江西学子发自内心地对宁波城市的感慨。


                        一位普通志愿者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关闭注册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