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7111|回复: 0

[玩在宁波] 30余名志愿者与记者一道探访最美溪流候选地-鄞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 17: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南多水,江南的溪水,是灵动的,是诗意的,是趣意盎然的。由东南商报和鄞州区风景旅游管理局联合举办的评选“十大最美溪流”活动正进入紧张的投票阶段,3月30日,30余名志愿者与记者一道探访了最美溪流的候选地之一———鄞溪,实地感受这春日溪水的美丽。

  鄞溪:绿意盎然

  穿过鄞江镇晴江岸村,当鄞溪跃入大家的眼帘时,有志愿者惊呼:“好美啊!今天太值了!”

  成片古老的栲树林,挺拔而舒展,清澈蜿蜒的小溪掩映在枝干间,一群鸭子浮在粼粼水面上十分惬意,有几名妇女正在溪边捣衣,而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小山。

  还在上小学的志愿者小陈一下子就扑到了溪边玩水:“看,这里有小鱼!”

  73岁的张先生左右手臂各挎着一台单反,见此美景,更是忙不过来,“咔嚓,咔嚓”不停地按下快门。

  光溪河是鄞江的母亲河,东接四明首镇鄞江,西连鄞西皎口水库。源于四明山的涓涓溪流,穿越群山峻岭,潺潺而下。“鄞溪便是光溪河中的一段,起于邵家滩,止于钟家滩,全长1500多米,最宽处达20米,最深处可达10多米。”鄞江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张镇忠告诉记者。

  鄞江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翁双燕还介绍说,别看这里名气不是很大,却是天然的影视外景拍摄地,《难忘的战斗》、《田螺姑娘》、《真命小和尚》等20多部影视剧都曾在此地取景。

  晴江岸古道:春光烂漫

  “我们去走一走旁边的晴江岸古道吧!”翁双燕招呼大家,志愿者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溪旁。

  晴江岸古道由西向东连接了龙观和鄞江两地,长2.5公里,是过去两地之间村民往来的捷径。沿古道上行,眼前豁然开朗,透过芳草,脚下就是宽阔的鄞溪,放眼望去,青翠的溪流在前方打了一个弯,消失在眼前。古道两侧,花树茂盛,郁郁华盖。

  “看!樱花!”有探访者惊呼。曲径延伸中,眼前突然出现一丛丛樱花树,粉色的花朵点缀在浓绿的枝叶中,平添了几分野趣。爱美的女孩子们纷纷在樱花旁合影,实在是人比花娇。探访者老张按快门的次数更加频繁,他笑着说:“你们拍花,我拍你们!”

  有当地的村民正在古道边采“青”。“这就是艾青,可以用来做青团和青麻糍。”市民周女士也连忙上前采了一大把艾青。

  它山堰:千年沧桑

  横跨于鄞江之上的它山堰已历经千余年。听说要前去探访,市民陈先生有些小兴奋:“早就听说它山堰与国内的郑国渠、灵渠、都江堰合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但是一直没有去看过!”

  它山堰在唐代大和七年(公元833年)由县令王元玮建造。“它发挥着阻咸、蓄淡、引水和泄洪的作用。而宁波城也得益于它山堰水利枢纽工程的淡水供给。”翁双燕介绍说。

  探访者们走过堤坝,感受这千年的历史沧桑,它山堰就这样伫立在这里,凝望着过去与未来。记者张落雁

  志愿者感言

  张玉叶(女,出版社):观山水,走古道,赏山花,好不悠哉!青山绿水间,春来枝头俏,相伴走古道,艳阳高头照。

  张立勇(男,退休):鄞溪之美胜在自然,胜在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致无处不在,就看你能不能发现,充分满足了我摄影的欲望。

  林健(男,自由职业):远离市区的喧嚣,在原生态的鄞江找寻到一份久违的宁静和舒心。

  邱秋(女,事业单位):鄞溪之美在于满目的绿意,浓浓淡淡,深深浅浅,远远近近;鄞溪之美在于优雅的姿态,栲树伸展,溪岸蜿蜒,古道隐约;鄞溪之美在于盎然的生机,白鹅浮水,少妇浣衣,老农耕田。好一处桃花源!

  小贴士

  自驾:宁波市区———环城西路———雅戈尔大道———34省道———荷梁线———鄞江镇

  公交:可坐634、637、638路公交车,到鄞江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