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887|回复: 0

周金荣坚持8年为残疾人服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0 16: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她自身残疾,却没有等待别人的救济,而是主动寻找工作;她整日穿梭于辖区内残疾人家庭之间,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她把所有的时间贡献给残疾人,连奶奶的火化仪式都没能参加,妈妈生病去世都没见上最后一面;提起她,社区的老百姓都称她“社区残疾人的‘及时雨’”。她就是焦作市山阳区艺新街道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周金荣。4月9日,东方今报记者见到了周金荣,聆听了她与社区残疾人之间的辛酸苦辣故事,体会她作为残疾人专员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东方今报记者耿彩霞/文图

  【上岗】拖着残疾左腿入户调查 建立257份残疾人档案资料

  周金荣从小因患小儿麻痹导致左腿残疾,2007年6月,山阳区艺新街道办事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残疾人专员,44岁的周金荣经过应聘获得这个岗位,负责艺新社区残疾人各项工作。

  据周金荣介绍,当时,艺新街道有残疾人257人,但她上岗时,只拿到一个36人的残疾人名单,其他情况一概不知。为掌握辖区残疾人的情况,她拖着残疾的左腿,一栋楼一栋楼、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入户调查。

  “有些残疾人家里没人,我就利用晚上下班后去家里走访,不能漏掉一个人。”周金荣说,经过近两个月的走访,她不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而且还按残疾类别、年龄结构等建立了台账,完善了257份残疾人档案资料。

  在艺新社区,群众经常看到皮肤稍黑、身材瘦小且左腿残疾的周金荣繁忙的身影。这就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

  【奔波】大年二十九 到残疾人王文生家里走访

  艺新街道办事处的残疾人王文生先天视力低下,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父子俩相依为命。4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周金荣来到王文生家,为其送一份残疾人问卷调查资料。由于路途较远,周金荣骑着电动车前往,走到拐弯路时,她必须下车小心翼翼地推车走,显得异常艰难。到达王文生家后,周金荣从手挎的蓝色布包中掏出一份问卷调查资料递给王文生,因为他看不到,周金荣就将题目读出来,帮助他填写。

  提起周金荣,王文生深表感激,2009年农历腊月二十九,大家都在准备过新年,不料儿子的精神病犯了,把家里的沙发烧了,电脑、电视也砸坏。

  不知所措的王文生立刻想到了周金荣,拨通了她的电话,周金荣接到电话后,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赶到王文生家里,帮助安慰其儿子,等王文生的儿子心情平复下来之后,周金荣留下300元现金离开了。“当时她一个月的工资只有400元,临走时却给我们留下300元,而且她死活都不肯拿走。”王文生提起这件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帮助残疾人,街道、社区的工作也离不开周金荣。焦作市创建卫生城市期间,她带领20余名临时工,到社区各个楼院清理打扫卫生。孩子发烧,她托付邻居把孩子送到医院,自己依然工作在创卫第一线。地下室、八楼顶层,腿脚正常的人爬上爬下都觉得吃力,她却和大家一样地工作。

  【愧疚】2年之内相继失去两位最爱亲人

  在工作上得满分的周金荣,对家庭却亏欠很多。提起家庭,周金荣泣不成声。

  她告诉记者,2009年5月,奶奶去世,家里通知她回去见奶奶最后一面,但由于当时为社区残疾人办理登记手续,奶奶的火化仪式也没有及时赶回去参加。

  2010年底,周金荣的妈妈生病住院,医生诊断病情后,为其进行了手术,并要求其在医院康复,忙于工作的周金荣以为母亲的病已痊愈,两个月都不曾到医院看望母亲一次。2012年2月25日,正在残疾人家中走访的她接到父亲的电话,没想到却是母亲去世的噩耗。

  “当时父亲说,母亲临终前还喊着我的名字。”提起母亲去世的事,周金荣充满愧疚,当时就怎么不想着多陪陪母亲,陪她度过最后的日子。

  【心声】我是一名残疾人 知道残疾人有多难

  因为周金荣是一名残疾人,她深知残疾人的生活有多难。“将心比心,我知道残疾人有多难,作为专职委员我会关注他们,了解他们的困难,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这是她对大家的承诺。作为艺新街道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非常琐碎,周金荣说,“既然来干了就一定要干好,我也一定能干好。”

  记者离开时,周金荣还在奔波的路上,她给记者讲述着这周末要安排焦作市爱心港湾残疾人服务队为辖区的残疾人免费维修家电,要给社区领导沟通停车事宜……

  对于她来说,她永远有忙碌不完的事,她的时间早已经被残疾人预约。

  来源:东方今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