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937|回复: 0

三千“文化雷锋”活跃在城乡———记市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7 15: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为去年年底,来自市演艺集团的文艺服务志愿者赴慈溪市皮防站慰问麻风病休养者。
(徐 能 摄)

  记者 王芳 通讯员 廖先锋

       最近,来自市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李国良,被市文明委评为2012年度宁波市优秀志愿者。

  李国良是我市有名的“草根”收藏家,他从1983年开始收藏各类火花、门券、烟标、票证等物品,历时30年,总藏品量10多万枚。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1997年,李国良办起了我市首家免费开放的家庭博物馆,并利用自己的专长,走出家门开展各种类型的文化志愿服务。据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参加“宁波市首届民间藏品联展”后,李国良已举办过各类大小联展、个人展40多次。为了让本市民间收藏爱好者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李国良于2000年与宁波天行书友会合作成立了“宁波天行收藏俱乐部”,目前已有固定会员50多名,每年举办各类活动10多次。2007年,李国良的家庭博物馆作为惟一的私人博物馆参加了“宁波文化大篷车”活动,和本市几家国有博物馆一起走进社区、学校,向市民传授各类收藏知识,推广收藏文化。

  李国良是我市文化志愿者队伍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为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先进文化,2009年6月,我市成立了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辖文艺服务、群星艺术、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外事、文化市场志愿者服务队等7个分队和8个学雷锋服务站,拥有3000余名志愿者和两支业余文化团队。

  三年多来,在我市城乡基层、各类重大文化活动中处处可见文化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通过广场展示、流动博物馆、流动图书馆、送电影等多种形式,走进部队、民工子弟学校、企业工地、社区、福利院等地进行志愿服务,先后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宁波论坛、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在传播先进文化、丰富市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年多来,文艺服务志愿者和群星艺术志愿者以各种活动和节日为契机,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2011年发起的“百名文化专家千名文化志愿者服务群众”活动,组织文化专家、文化志愿者深入到乡村一线,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便民、惠民、乐民文化服务活动,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在“甬黔携手·万人助学”活动和“浙江骄傲”评选活动中,文艺服务志愿者在天一广场义演,为活动造势;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走进武警宁波支队进行慰问演出,以越剧、甬剧、独唱、歌伴舞、舞蹈、小品、诗朗诵等形式,为部队官兵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九九重阳节”前夕,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地方传统戏曲等。

  文化遗产志愿者(业余文保员)以发现一处散落于荒郊野岭的古墓、石刻或牌坊等老古董为乐,奔走于田间山头,用脚步丈量历史,协助文物保护部门发掘、保护、清点家乡的文化遗产。

  文化市场志愿者,义务监督文化市场,兢兢业业进行巡视,默默守护着未成年人,及时反馈信息,为文化市场管理部门有的放矢开展执法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宁波还拥有一支总人数达600余人的博物馆志愿者队伍,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00小时。据了解,宁波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和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分别获第一届和第三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称号,多名文化服务志愿者先后获得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