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382|回复: 0

最美志愿姐廖智穿假肢去赈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30 09: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假如你是一名母亲,突然失去了女儿;假如你是一名舞者,瞬间失去双腿;假如你是一位妻子,无奈失去丈夫……想象一下,当这些灾难和不幸,同时降临到一个女人身上时,会怎么样?

  5年前,年仅24岁的四川女孩廖智有一万个崩溃的理由,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女儿和双腿的她,选择的却是万分之一的坚强到底。汶川地震后,靠着假肢重新站起来的她,曾以舞蹈《鼓舞》感动了无数人。不久前,她在央视《舞出我人生》节目上大放异彩、被誉为“最美正能量”。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之后,她又一次成为公众视野的焦点——她穿着假肢赶赴灾区救灾的事迹引起热议,被网友亲切称为“最美志愿者”。从汶川到雅安,曾经的受难者成为了施救者,廖智的初衷很简单——凭借亲身经验,赶在救援黄金时间到达灾区,去帮助处于危难中的人们。

  本期《家庭周刊·新女性故事》专栏,邀请您一起来分享“最美志愿者”廖智的故事。

  廖智语录
  ◎只有当你我开始去发掘灾难赋予我们的意义,开始重新认识它的时候,你才能够摆脱恐惧和痛苦,你的生命又将会变得无比的精彩。

  ◎我们可以选择永远躺在病床上去奢求别人的帮助,也可以选择让自己站起来走出去帮助别人。可是,朋友们请相信我,如果你愿意站起来去帮助别人,一定会从付出中得到无尽的快乐。相信我,如果你愿意去微笑,你将会得到更多宝贵的笑容;如果你愿意分享快乐,你将会得到更多的快乐,如果你源源不断去散播你的爱,那么你将得到所有人的爱!

  ◎心灵和肉体差别在于:肉体需索取得偿才能满足,而心灵需付出得当才能满足;而它们之间的关联在于:肉体的满足不能滋润心灵的幽暗,而心灵的满足却能补偿肉体的缺乏。有人问我都说些什么话去鼓励灾民,其实通常我只是埋头做能做的事。顶多说句:别担心,我们来了,何必自诩帮助者,其实,他们是我灵魂的助力者。

  ◎很多事,看透了,知道愤也无转回,就转而立志努力;很多话,听到了,知道辩也徒苍白,就转而静默奋进;很多人,遇到了,知道惜也无久处,就转而念挂中祝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必自己把自己逼死了。活着,就还有看见奇迹的希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择善固执,纵望之愚且鲁,何足介怀。"

  两次签字,为截肢手术和离婚

  如果没有5年前“震”惊世界的汶川天灾,廖智或许仍然在四川德阳一所舞蹈学校教孩子们跳舞,拥有一个完整温馨的家庭,过着风平浪静的日子,但在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她对人生的憧憬被自然的巨力无情摧毁。

  “或许,应该憎恨这场灾难,它让我失去我深爱的宝贝女儿,也失去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的双腿。但是,我真的没有一丝一毫的怨恨;相反,我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悟到了很多……灾难是极其残忍的,总是令人感到恐惧,但这是大自然的力量,是苍天的安排,我们无法左右。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积极地面对,走出阴影。”灾后廖智在日志中如是写道。

  那天下午,廖智原本在家,和婆婆以及几个月大的女儿在一起。地震突然来袭,就在一瞬间,她的家从剧烈抖动到彻底崩塌,来不及逃生的她和婆婆、女儿被垮塌的房子压住。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后,廖智发现自己被压在一块石板下面,身体无法动弹,只能用手在黑暗中四处摸索,当她精疲力竭、终于摸到了女儿身体时,已经冰冷的触觉让她伤心欲绝。“我拼命地想要摇醒她,和她说话,可是我当时不知道可以再做什么,只能哑着嗓子唱了一首女儿喜欢的《铃儿响叮当》。”

  经过26小时的煎熬,廖智获救了,但当石板被移开的一刹那,恐惧袭上心头,她不得不面临另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她的腿已没有任何知觉,看着自己的双腿,她知道情况不妙。医生告诉她,需要做截肢手术,因为当时没有亲人在身边,她需要自己签字。医生问她:“你知道截肢手术的后果吗?”她回答说:“知道,就是把腿给锯掉。”

  正值青春年华、舞蹈黄金年龄的廖智,就这样失去了她引以为豪的双腿和最心爱的女儿。然而,不幸并没有就此结束。她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深爱的丈夫,很快离开了她。丈夫说,一看到她,就会想起失去女儿、母亲和家园的痛苦,他受不了,想逃避。廖智却认为,那只是借口。“地震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失去的,没有什么东西是必须得到的。”大年三十晚上,她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

  流干眼泪,舞出全新人生

  汶川地震之后,廖智被转移到重庆继续治疗,她说,那个时候她一无所有,前程一片空白,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到最后对舞蹈的热爱,让她难以割舍。另一方面,她从朋友那里了解到,家乡绵竹受灾群众缺少御寒衣物,而冬天绵竹一到晚上气温跌至零下五六度,因此,她萌生了和一些舞蹈界朋友在家乡义演,为父老乡亲筹集善款添置衣物的想法。

  廖智的想法,一度遭到周围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当时,她刚装上假肢没几天,伤口愈合不久,即将接受截肢后第二次手术。心意已决的廖智,倔强地反复尝试。“第一次跪起来后不久,双腿就开始颤抖了,接着全身都忍不住颤抖,我赶紧坐下去。第二次跪起来后,我试着放开扶把,不用手支撑看能不能坚持,可是每次一松开手我都失衡要倒向一边。” 廖智和她的朋友最开始为义演舞蹈节目,设计了一些在轮椅上完成的动作。后来,她萌生出一个新的创意——以鼓为道具,直接跪在鼓上跳舞,节目定名为《鼓舞》。廖智的朋友为她制作了一面直径2米、高1米的红色大鼓。这个节目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她对未来人生不同道路的选择——要么是坐轮椅度过余生,以失去自由为代价,换取安逸,免除痛苦;要么是戴上假肢,以剧烈的痛楚为代价,赢回自由。

  为此,她推迟了第二次手术的日期,她天天跪在鼓上练,每天3小时。先是对双腿进行按摩,然后伸展四肢肌肉,恢复身体柔韧度,接下来是练习新节目中的动作。以往排练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的片段,截肢后她需要付出十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有时用力过猛,她还常被鼓面的反弹力给弹到摔下来。每次练习下来,伤口痛到钻心不说,还要腰酸背痛一整晚。妈妈心疼地劝她放弃,她说:“妈妈抱着我的时候,就是最温暖的时候。咬咬牙就挺过来了。”

  义演当晚,一袭红衣的廖智双膝跪地,在大鼓上翩然起舞,甩臂击鼓的动作寓意着对命运的抗争。表演完毕之后,全场在肃静之中掌声雷动,观众起立,鼓掌向她致敬,一起振臂高呼“四川雄起!”她对台下的人们说:“我们的泪已经流干,我们应该迎着太阳前进,活着就应该活得更好。在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鼓舞、需要力量。”《鼓舞》的演出视频在几天之内点击量迅速超过10万人次。

  “中国首善”陈光标听说廖智义举之后,决定每月给她发“工资”。她自忖“何德何能”,默默地把钱汇给了几个残疾孩子。廖智说,地震虽然过去,但给人们留下的心理阴霾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给孩子们烙下了一碰就会痛的伤痕。她希望用艺术的感染力,抚平孩子们的心伤。病情稳定之后,她于2009年8月去了汉旺小学和映秀小学支教,汉旺是地震中她被埋的地方。

  “最美正能量”,奔波在赈灾路上

  4月19日凌晨,廖智结束节目录制后,刚刚回到重庆家中。次日地震发生时,躺在沙发上的她忽然感觉天摇地动,还以为是自己低血糖的毛病再度发作。当她飞快地穿上假肢,和父母一块冲到楼下时,她又一次在邻居的脸上看到了5年前人人惊恐的表情。几个小时过后,重庆一支摩托车队打电话给她,问她是否愿意加入救援队,廖智没多想就答应了。熟悉废墟里面的生存者情况、掌握简单救护要领、个子小巧灵活……她相信自己“没啥大用,但还是会有用的”。

  仅仅在震灾发生十余个小时之后,21日凌晨,她随救援团队抵达了雅安市。当天中午,救援队在经历了多次震感明显的余震之后,廖智和朋友们带着救灾物资,走进红十字救助区,开始向灾民分发物资,用塑料布为流离失所的灾民搭建帐篷。

  “又震了,最近都被震淡定了。”22日,廖智的一条微博意外获得近万转载,她迅速地成为了网民心目中的“最美志愿者”。赞美如洪流铺天盖地,其中也不乏个别讥讽言辞,怀疑她去灾区只能添乱,连同行的人当中也有人认为她只是来“打酱油”的。由于此前她又开始借助《舞林大会》、《舞出我人生》重返舞台,地震前一天还在重庆出席房交会活动,她的选择也惹来作秀的嫌疑。要求采访的电话打爆了她的手机,令她不堪其扰。

  进入灾区之后,廖智和同伴们第一天只睡了一个小时不到,第二天满山奔波,没睡几个小时又开始满山搜寻、派送、搭建。由于穿假肢上厕所不便,她不敢轻易喝水,干活时假肢与膝盖摩擦疼痛难忍,更加剧了体力的消耗,下雨时假肢还会进水,有时候饿了一天只吃一碗方便面,连搭数个帐篷,累到手发抖,此外,救援车队也一直面临着余震不断、路险难行、人力不足、物资匮乏等重重考验……而受灾群众的一句话却让廖智他们倍感温暖,他们说:“还以为我们没死没伤就没人理了,幸好你们来了。”这让她深深感到不枉此行,一切努力都是有价值的。

  但在廖智心目中,她并不认为,受灾群众是自己“援助的对象”,反而称他们是“灵魂的助力者”。而至于“最美志愿者”的头衔,她也并不认同,不好意思地透露,其实几天都没刷牙、没洗过头澡了。“大家还是多关注我发布的灾区实况,集思广益想办法救助吧。”

  除了在前线进行实质性的救助之外,廖智一路上都通过微博及时发布关于灾区的各种讯息,如交通、物资需求情况等,包括灾区卫生、用水用电等细节也不放过,还和其他志愿者分享了搭建临时帐篷的方法及材料等实用信息。她很赞同一位朋友的话:“资源是随着信息走的,没有透明的信息,就没有合理的资源分配和最优的救援效率。”

  截止到发稿时,廖智仍身在灾区一线。她在微博中写道:“在灾难面前,用心去参与是志愿者唯一能做的事。无意义的猜度、评断、抱怨都是救不了人的。其实我们单独一人能做的很少,但是如果每个人都用力去做事、用心去陪伴,就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眼泪会化做欢笑。”

  廖智说:“人生如戏。只有最虔诚最强壮的人才能走到那个最想去的目的地。”当您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她正在通往目的地的路上。

  来源:南方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