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906|回复: 0

[企业社会责任CSR] 【社区照顾】海伦大火现实:养老院之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10 09:5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养老.jpg
王贵居住的103房最先起火。
养老1.jpg
养老2.jpg

  80岁陈国信今年住进了海伦一家私营托老所,这是他的房间。南都记者陈显玲摄

  7月26日,敬老院过火房屋外的长凳被熏黑。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凌晨1时15分,联合敬老院特护病房103房间,窗口闪动着亮光,随后亮光迅速蔓延到其他三个房间,大火连成一片……监控视频记录下7·26黑龙江敬老院火灾的恐怖初始。

  凌晨4时,小城海伦尚未从夜幕中醒来,北环路上的清洁工被烧焦的刺鼻糊味吸引着一路向前,在联合敬老院门口,她看到几个人正在往车上抬尸体,一具,又一具,超过十具,急救车尖叫着穿梭。

  火灾发生11小时后,黑龙江省和绥化市公安机关经当场勘查和火因调查,确认是人为放火,共造成11名院民死亡,其中,45岁的犯罪嫌疑人王贵也被烧死在现场。

  随后民政部发布的通报认为,火灾暴露出民政服务机构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隐患。老龄人口的膨胀,养老机构可以预见的增长,还有什么危机潜伏在这些年迈老人的卧榻之侧?

  火灾,隐患处处

  7月26日凌晨,住着32个五保老人的特护病房燃烧了整整一个小时,明火才被扑灭。这片被迅速火烧连营的病房约30年前建造,屋顶相连,曾在原有基础上翻新过。

  十余间房有两间是仓库,不住人,其余每个房间摆放4张病床,整排房间由后侧走廊相连,只有两个朝外的疏散通道。东边失火区4个房间居住13人,只有2人受伤逃生。西边没起火区域住着19人,几乎全部安全逃生。但在没有过火的房屋外面,可以看见裸露着拧接的多股电线,垂在窗户上侧。

  根据公安部门调查,住在103房间的敬老院院民王贵怀疑隔壁院民盗走了自己的200元钱情绪激动,院方和他姐姐一起做过安抚工作,但王贵深夜情绪反复,放火制造了这起恶性刑事案件。

  海伦市在火灾后成立的工作责任调查组则认为,敬老院没有对情绪失控的王贵进行心理疏导,管控跟进不到位。

  火灾当晚值班的工作人员张殿久回忆,王贵曾说过“不怎么管我,也不给我合理解决,我不活了行不行”?起火时张殿久住在特护病房旁边的楼里,“看见王贵屋里那火都着起来了,当时没看见王贵,什么东西都看不见了。”

  当晚,这个被宣传为“全省县级首家现代化的大型五保供养福利机构”的联合敬老院共有3名工作人员值班,但在住满残疾和病重院民的特护病房,却无人看值。敬老院副院长吴成解释,这是因为人手不足。

  而入行十多年、在海伦经营一家民营养老院的程老板则认为,联合敬老院隐患重重,“特护病房气味难闻,晚上没有值班的住在那,这些老人夏天用蚊香,没人去提醒掐灭了,怕老人跑出来,大门经常上锁,冬天烧炉子,工作人员也照看不过来……”

  在媒体调查中还发现,起火的特护病房只有灭火器,没有消火栓。而消防知识的普及方面,在联合敬老院几乎是空白,不仅没有对老人进行过指导,海伦市工作责任调查组发布消息称,对各楼层管理人员也缺乏经常性的安全知识教育。

  这一场大火,也让同处一城的海伦中心敬老院院民韦华(化名)感到心惊,他住在敬老院普通区的二楼,48个房间,60多米的长走廊,摆放着6个灭火器,“可这些老人都不会使,有的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经常上网的中年韦华发现,有的灭火器上面的保险销已经没有了,他怀疑是用过的灭火器放着充数。

  与王贵同乡的陈国信住在一家临街私营托老所,一个狭窄的楼梯上去,二楼居民住房改建成仅容三四张床的格子间,厨房与老人住处仅一墙之隔。“一到天黑,下面大铁门一锁,谁也不让出去”,傍晚站在没有灯的楼梯上,他并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

  消防漏洞不只在海伦市各种养老机构存在,黑龙江省消防网显示,今年上半年,齐齐哈尔碾子山消防大队排查辖区内各敬老院,发现火灾隐患57处。佳木斯桦川消防大队的消防安全检查中,在多个敬老院查出火灾隐患56处。年初,鹤岗市公安消防支队兴山消防大队对敬老院专项治理中,检查人员发现电线乱拉乱接现象比较突出,个别消火栓内的设施不齐全。

  而海伦敬老院火灾后,民政部通报要求民政机构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7月28日,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公安消防大队排查辖区内11家养老院、老年公寓,发现其中8家存在共28处火灾隐患。

  抢钱,争吵,甚至打架

  火灾当天下午,程老板和海伦市所有养老机构的数十名负责人一起,参加了现场警示会,他对于警方公布的结论不以为然,“王贵没有精神病,不算老的老人,自己点火,把自己烧死,这是谁的错呢?”

  但开会之后,他立刻花了1000多元购买了4个灭火器,把托老所里原来做摆设的逃生警示标志修好,还专门将房间一侧打通连上楼梯作为备用逃生通道,“新的检查马上要开始了,这次肯定严”。

  “最难办的是,有些老人脾气倔得很,我们按月收钱得对老人好,给他们调解矛盾,免费敬老院工作人员才挣一两千,他们会付出多少呢?”程老板说,个性迥异的老人住在一起,争吵并不少见。

  住在海伦市中心敬老院的韦华对王贵曾经历过的,因怀疑偷盗引起的争吵并不陌生。

  就在几天前,他丢失了一件T恤,怀疑有人使坏偷走了,就找到了楼层的管理人员,“他说,你怎么不自己看好了?我气急了冲他喊起来,我怎么看,那房间连个门锁都没有”,冷静下来的韦华回忆,其实不是没有,而是门锁坏了许久却没有人修理。

  因一些生病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享受政策照顾,年纪轻也可以提前入住敬老院。在海伦三家供养五保户的公办敬老院,不到60岁的“老人”都占据一定比例。“他们欺负七八十岁老人的时候很多”,韦华说,这些精力好很多的人,会直接向更老的老人要钱,不给就打,他见过多次。自己也被一个体格好的打到腿肿一个多月不能活动。

  “他一下一下踢我腿,我拼命喊救命,工作人员就在20米外的值班室聊天,谁也不出来管管”,绝望时韦华曾在网络贴吧里留言,“本人一心求死,现在在敬老院,活着毫无一点价值,求一瓶农药,或者种衣剂……但留言者中劝慰的少,告诉他死亡方法的多。

  因身体残疾住在敬老院多年的韦华不时目睹抢钱、争吵甚至打架,“开始被欺负也向工作人员求助,有的还找领导闹,但他们根本不愿意管”。

  去年9月,海伦市一家私营老年公寓的张姓老人,只因玩扑克时是否关窗户的争执,把聋哑人李某打得骨折,自己也被海伦市法院判刑两年。

  迥异于生前的寂寞,负责处理联合敬老院火灾善后工作的工作人员感慨,虽然以往很少有亲人来看望这些老人,但事发后,许多远亲都主动找来谈赔偿事宜。

  海伦市永和乡民政助理孙士伟介绍,永和乡68周岁的杨国富在火灾中丧生,按照市里制定的赔偿标准,杨将获得12年共计21万余元的赔偿款,“他有儿女,已经20多年没有联系,但他的侄子侄女找过来了,我们还没确定如果找不到他的儿女,要赔给他侄女侄子多少钱”。

  老去的选择

  7月22日,火灾发生前4天,海伦市委、市政府正在召开全市老龄工作会议,副市长闫丰介绍,海伦市老龄人口已经达到11.5万,占人口总数的13.5%,据预测,今年底将超过12万,“海伦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

  海伦市宣传资料显示,海伦市公办免费的社会福利院,联合敬老院和中心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户1384人,13处低保、五保社区公寓里入住低保、五保户382人。

  在全国老龄办8月2日通报信息中,2013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人口总数的14.8%。老龄办预测在主流居家养老之外,4%的老年人会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今年春节刚过,忙于农活的儿子就提议将80岁的陈国信送入托老所,“来之前看了五六家老年公寓,没考虑公办的,那吃的不如私立的”,陈国信说,私立的差在住的地方不大,没有院子,溜达都在街上,但管理还算尽心。

  据记者查询走访,海伦市大小养老机构有20家左右,2011年公开信息显示,海伦市三年来养老公寓建设新投资1060万元,新建和改造养老机构9个,供养老人1500人。

  程老板告诉南都记者,这两年子女把老人送到私立的托老所越来越常见,他的分为五级护理的三个分所,住着50多个老人,价格从每月600元到1300元不等,而海伦有些小的老年“黑公寓”,只有10个左右老人,缺乏监管,情况堪忧。

  就在海伦敬老院火灾引起全国关注之前两个月,媒体公开报道了黑龙江省绥化市另一场少有关注、少有调查的敬老院火灾,4月24日夜,绥化县级市肇东市太平乡养老院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两位老人遇难,一名老人重伤。事故发生后,火灾现场当夜被推土机推平,死亡老人也于第二天即被火化。

  媒体记者在太平乡找到被夷为平地的敬老院,肇东市消防大队证实火灾属实,但关于火灾起因、事故调查以及媒体质疑的政府人员参与经营等问题,则最终没有对外公布。

  (来源:南方都市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