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123|回复: 0

[公益故事] 公益,生活,以及一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6 20:2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头是最困难的。就像演讲的第一句话,明知道人人都期待听到一个幽默又不失深度的句子,自己却无能为力。我在医学院读了五年,学习哪些细小的习惯会在三十年后成为身体里的癌细胞。空闲时间,我读各种纸上谈兵天马行空的书籍。以上两件事已经清楚表明我没有任何能力把公益精神编成一套完整的理念,再慷慨激昂你说给你听。不过如果你不反对,我倒是愿意和你分享这一年里我是如何把各种已成的理念融入公益的。


  决定先从香格里拉说起。


  香格里拉,藏语‘吉祥如意的地方’。有小清新唱到:香格里拉在哪里?让我们去追寻。于是网络上就迅速崛起这样一个群体:深挖各种黑暗丑恶,责怪唾弃谩骂。有时候攻击的太过激烈,失去辨别能力,让那些尝试改变者也遭受重伤,十分沮丧。


  我也许不能否定他们。只是某天我读到《时间简史》,发现果壳中的宇宙都遵循某一定律:有恒星璀璨,就有虚无黑暗;有秩序井然,也少不了杂乱无章;你要追求美好,另一端偏有人竭力破坏。


  你愤然而起,说一定要消灭这些破坏者。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大自然的宗旨就是宽容地让各种特质共存,而并非以某一人一物的是非观独占。笛卡尔说:征服你自己,而不要征服世界。孟子也云,穷则独善其身。


  我们想去往香格里拉,想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但不能偏执到认为要消灭所有‘坏人’才能达成这个目的。


  专注于想要做好的事,而不是别人不小心犯的错。你看,是天体物理学帮我们推导出做公益的态度。


  说到这,还是会有人理所当然的对公益置之不理。


  问之原因,答曰我没钱,没时间,没爱心,庸俗又狡诈,我不适合公益。多坦然呀。


  这里先要解释一点:一年前媒体曝光的各种公益也曾让我以为志愿者就是在天气晴朗的时候面对镜头陪孩子玩耍,偶尔眼角滑落小泪滴。


  而一年后我看见一群志愿者为了把阅读课推广到乡村小学,用尽了市场营销的各种招数,其中还包括古希腊的诡辩学。那时候我想到卡夫卡的一句话,你必须拥有什么来对抗这个世界。我庆幸他们有这一身‘狡诈’的能力。透彻的理想,得有一个满怀心机的人去维护(原来表现主义小说家在一百年前就为我们如何践行公益提出了忠告)。


  所以公益它真心不是故意用真善美来颠覆我们庸俗的价值观的,它与任何世俗的事业一样,需要你的绞尽脑汁和费尽心机。只是之后,我们更愿意公众于世的是阅读课带给孩子们的正能量。若是硬要说公益有哪里矫情的地方,那就是它希望人们能更关注美好。


  回到之前那段坦然的话。


  相信大家都曾这样对朋友说过:我手舞足蹈、得意忘形,因为他给了我爱情;我厌世又暴躁,因为他伤害了我;我提笔忘字,因为这该死的电脑的流行。


  你的与众不同总要有个理由才通顺。这有点萨特口中‘存在先于本质’的味道。先决定,再找借口。然后那个碰巧天时地利出现在你面前的人,发生的事,就被巧妙地利用了。你看,在决定是否踏入公益领域之时,存在主义还帮了你一把。


  其实你要去问我们的志愿者为什么走进公益,他们也是这样一堆‘借口’:公益需要透明账务,我碰巧是一名会计;公益需要法律保护,我碰巧是一名律师;公益需要文字宣传,我碰巧是一名编辑。


  其实谁都大可不必身涉险境来写什么特立独行的文章。


  官方只要一篇歌颂。那好,我储存的形容词刚好够用,堆砌出来浮华又恰到好处的难懂,正好完成任务。


  但最近这种鼓励教学法好像也出了问题,起初煽情与赞扬还能得到公众的热情回应。可如今发展到每每公益一出现都要跟随一个唱诗班,这样一尘不变又缺乏创意的形式主义,对公益的推广愈加起到反作用。


  细想来歌颂的确画蛇添足,这本就是件形而上的事,何必大肆赞扬,诚实的一篇记叙文足以。并且,就我个人来说,必须坦言,公益给予我的,远超过我所付出的。


  2010年,医学院教会我冷静面对疾病和死亡,教会我不为煽情所动,教会我理想幼稚,成人世界只有现实。2011年公益却宽容地收留了我,宽容地让我认识热情又认真的人,宽容地容许我完成做编辑的理想,


  所以现在,矫情的我还常常想,当初来做志愿者,是希望帮助他人还是希望被帮助呢?还好,助人自助,都实现了。


  辛波斯卡有一首悲伤的诗叫《不期而遇》。


  本着鼓励教学法的主旨,也为此文能有一个积极而充满希望的结尾,我必须小小篡改一下:


  希望‘公益的鹰隼能自由翱翔;


  公益的野狼永不服管束;


  公益的猴子充满灵感;


  公益的孔雀羽翼丰满,永远骄傲示人’。


作者:孙雯 | 来源:安徽益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