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719|回复: 0

[帮办·热点] 民间公益力量与爱同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16 22:2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31016B01b001.jpg

  宁波车友姚城救灾(史凤凰摄)

  在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前,我市的民间公益力量表现出难能可贵的社会责任感。他们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携手共渡难关。

  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募集各类救援物资,克服重重困难运抵抗灾第一线。

  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利用各种交通工具,将被洪水围困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或将各类生活必需品递送到灾民手中。

  夜深人静时,许多劳累了一天的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还在张罗第二天的救灾事宜;天色微明,他们已经带领人马再度启程。

  这几天,洪水渐渐退却,但灾后防疫任务繁重,我市的民间公益力量,仍然没有停下自己奔走的脚步。

  公益基金会

  尽力做好后勤保障

  洪水围困,姚城告急。本月9日,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采购了500件救生衣和255艘救生艇,连夜运往余姚灾区。11日,这家基金会又向余姚送去250艘救生艇和50件救生衣。

  基金会秘书长严意娜表示,“我们并非专业的救援队伍,但我们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后勤保障。”她说,等洪水退去,由基金会捐助的这批救生器材,可以由当地政府部门回笼,作为备灾物资保存下去。

  得知余姚灾区急需大型运输车辆,11日,基金会又派了一辆30吨的车辆前去支援。12日,基金会开始采购漂白粉和漂白净片等物资,总量达到20吨,当天就有9.1吨消毒药剂运往余姚。这些物资,基金会都是直接交给余姚市民政部门,由当地救灾指挥中心负责统一分配。

  在关注余姚灾区的同时,这家基金会又将目光移向水患严重的鄞州区姜山镇。10日,工作人员带着一批救生衣、救生艇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走访了受灾严重的姜山、茅山等地的七八个村庄,并将物资分发到最需要的灾民手中。姜山镇有两个灾民安置点,基金会经过事先了解,得知姜山实验中学安置点接收了四五百名群众,物资相对匮乏,马上涉水赶了过去,送上自己带去的生活必需品。

  严意娜告诉记者:接下去,基金会打算建立一个宁波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以便进行需求信息、民间组织和个人的爱心资源等多方面的对接,也供政府部门获取补充信息,与政府部门形成良好互动。另外,基金会还打算做好应急包等备灾物资的储备。

  应急救援队

  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

  从抗击“海葵”台风,到驰援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一年多来,宁波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近一段时间,这支救援队一直忙碌在我市的抗灾第一线。

  本月6日,宁波城区积水已经很严重,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在火车东站帮助疏导交通;本月7日,他们在鄞江、洞桥等地帮助当地派出所转移被困群众。8日、9日两天,他们在海曙区新芝路上用冲锋舟转移群众。9日晚上,救援队又将由壹基金捐助的7000箱矿泉水送到余姚,移交给当地政府。10日清晨,救援队撤回宁波市区,准备赶往姜山方向,此时的他们,已经奋战了3天4夜。那几天里,队长全纪丙的手机响个不停,嗓子都哑了。队员们也是劳累奔波,体力透支。但他们说,抗洪救灾,本来就是我们这支队伍的职责之一。听到受助对象那一声声“谢谢你们”,队员们感觉一切都值了。

  宁海心援志愿协会也具有一定的户外救援经验。本月9日,协会骨干杨圣产和伙伴们一起,带着橡皮艇赶赴余姚。根据余姚救灾指挥中心的指令,分赴花园社区、上菱新村等各个居民点救助老人、孕妇和孩子,一个下午就接出了四五批求助者。晚上20:00,一批救援物资运到指挥中心,杨圣产和伙伴们又根据指令,连夜将这批物资送到了陆埠。在那里,宁海心援的志愿者又帮忙运送了几名被困群众。“拉着沉重的橡皮艇行走在乡间,积水高过胸口,感觉都喘不上气来了。”在陆埠,宁海的志愿者们一直忙到了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

  本月10日,宁波三江汽车运动俱乐部在余姚日报一位摄影记者的指引下,为当地两个农村社区送去生活必需品。为了筹集物资,招募人手,俱乐部负责人老黑向伙伴们发起倡议,短短四五个小时,就召集了8辆越野车和4只冲锋舟,并募集了近万元资金,购买了一批饮用水、食品和手电筒。这支来自宁波的志愿者队伍到达两个农村社区后,因为积水已经脏到无处下脚,楼上的住户不方便下来拿东西,志愿者们就用绳子将物品吊了上去。

  公益伙伴

  声气相通力量大

  爱心同盟、百川爱心志愿团、慈溪爱心俱乐部、慈溪慈航公益、余姚爱心之家、宁波日报帮办慈善义工大队……,我市多家民间公益组织在平时的敬老助孤残等志愿服务中常常声气相通,互为援手。在这次百年一遇的大灾发生后,经本报《帮办周刊》搭建的临时信息平台,他们进行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在各自派出义工赶赴灾区救援的同时,又及时将当地的需求信息通过临时信息平台与其他公益组织共享,以便让公益伙伴的救援开展得更有效。

  作为本地规模最大的民间公益团队,爱心同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为灾区筹措了一大批急需的物资。本月9日,爱心同盟组织义工将2000只沙包和2000多只手电筒运到江北洪塘。10日,爱心同盟又兵分几路,赶赴鄞州姜山、余姚等地,了解灾情,并送去食物、手电筒以及充电宝等。12日,爱心同盟又筹集了5000只手电筒、5000多支蜡烛和几百条棉被,准备送往余姚。

  从9日起,百川爱心志愿团连续3天在余姚救灾。大水汤汤,他们碰到的最大难题是运输困难,所幸,他们在当地找到了一辆工程车,接下去的行程就变得通畅了。通过大型车辆和皮划艇接驳的方式,他们先后深入积水较深的城区花园新村和丈亭镇,运送物资,转移人员。第3天,他们又花了3000元,从宁波租了一辆工程车去余姚。本月13日,因为余姚北部灾情并未得到明显缓解,百川爱心志愿团决定四进余姚,并紧急募集了30多张板床运往姚城。

  余姚“爱心之家”的服务点设在城东汽车站。从城东出发到主城区,一路上水陆兼程。积水地带可以划着皮艇,遇到旱路还得把皮艇和物资扛在肩头,中间还要负重翻过一座铁路桥,来回一趟,耗时超过4小时。因为“爱心之家”的志愿者熟悉当地情况,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外地的民间公益组织把救灾物资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本月12日,余姚“爱心之家”将爱心同盟转交的7200包速食面送往丈亭。这些天,“爱心之家”的负责人“百合”、“华哥”和伙伴们天天在水里奔波,双脚溃烂,辛苦异常。

  慈溪慈航公益的老柴,带着同伴们在余姚一干就是4天,他们和余姚“爱心之家”的志愿者并肩战斗。从本月13日起,慈航公益开始余姚和慈溪两头跑。在慈溪横河,前几天的水情一样令人揪心,慈溪的另一家民间公益组织“义工群友会”已先期进行了支援,送去了38箱矿泉水,30箱饼干,56箱蛋糕,由当地政府统一进行调配。慈溪慈航公益的志愿者则帮助横河的学校排除积水,为开学作准备。

  在奉化,当地的义工组织一直在忙碌。9日,奉化城区到江口的6路公交车还没有开通,接到市民的求助,“中国好人”何美蓉和“宁波好人”何禾、义工阿亮、孙飞等人想方设法调集各种车辆,开了30途趟,接送了近200人。到了晚上6:00多,何美蓉等人接到“孤岛”方桥的求助,连夜把蜡烛、手电筒等送了进去。第二天,何美蓉和其他奉化义工一道再次去方桥,为村民提供免费接送,并送去大米、矿泉水和食品。

  本月12日晚上,当余姚“爱心之家”的负责人了解到姚西北的几个乡村积水未退,村民生活遇到困难之后,马上将情况告诉了其他几家民间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当晚,几名负责人在群里一直商量到深夜。第二天,爱心同盟、慈溪爱心俱乐部各自组织义工,带着一批物资赶赴余姚与“爱心之家”会合。

  本报帮办慈善义工大队9日便组织义工来到积水严重的鄞州宁南北路,搀扶老人过街、合力将熄火车辆推出积水区,蹚水背孩子上公交……之后,又支援四明户外救援队,来到海曙积水最严重的高塘三村,协助转移被困、生病市民,一直忙到天黑。

  10日、11日,帮办义工带着充电宝、矿泉水、手电筒和食物来到受灾严重的陆埠镇,走进居民、村民家中,把物资送给受灾严重的居民。

  12日,帮办义工又回到海曙区积水刚刚退去的翠南社区,和爱你·宝贝摄影机构的爱心员工一起清理垃圾,奋战一个下午后,小区的面貌大为改观。

  朋友圈

  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余姚淹了需要救灾”,10月8日,一条发在慈溪某个朋友圈里的消息,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圈子里马上站出了20多个人,临时组成一支救灾队伍,分成5个小组,分头行动。

  他们特意为这次行动定制了一批泡沫船。所谓的泡沫船,其实就是一整块的聚乙烯泡沫塑料板,长3米,宽1.2米,载重500公斤,在水上划行,轻便灵活,足可以载上4个成人,还能捎带些其他物品。

  本月9日,18条泡沫船被运到余姚城区和慈溪横河救灾。其中6条运到横河,12条运到了余姚城区。10日,这支队伍又带着10只泡沫船二进余姚城。

  在圈子里振臂一呼的施建忠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慈溪周巷做水产养殖生意。据施建忠描述,9日晚上,他和六七个朋友一起,带了几只泡沫船和一车食品,沿着世南西路,来到兰墅公寓。他们刚刚喊了一声:“送水送食品了”,里面一幢幢居民楼都有了回应。男女老少蹚水过来,不到两分钟,第一批食品就分完了。他们赶紧又运了第二趟,送到小区的更深处。最后,所剩不多的食品和水,被送往设于余姚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的临时安置点。

  10日,施建忠他们又带着10只泡沫船的救灾物品来到设在余姚阳明幼儿园的安置点,他们走进每一个房间,把面包、饼干、蛋黄派等食品以及手电筒带给灾民。这座30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当时安置了1000多人,其中有100个左右的孩子,主要是当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

  后来,这支来自慈溪的民间救灾队伍,又先后来到余姚许家村、胜一村、子陵新村,走遍角角落落,将几船物品全部分完了。

  两只船,20多名志愿者。本月10日,慈溪爱心俱乐部首次赴姚城,带去了价值1万元的水和食品。本来第一站打算去当地的中医院,因为他们先前听说那里有200个病人需要帮助,后来,来接应的医生说医院食物并不缺乏,于是,志愿者转道前往裕丰花园。没想到,那里的居民也婉谢了他们的帮助,说下菱新村老人多困难户也多,更需要帮助。于是,志愿者又去了下菱。因为担心有老人或病人出不来,他们是推着船挨个楼道送的。

  一路上,他们碰到了一对夫妻,还有几个年青人,也是赶去参加救援的,因为单枪匹马没有目标,看到这支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队伍,就跟着一起走了。而在余姚中医院药房工作的一位大姐,那天亲眼看到志愿者的付出,十分感动,当晚告诉了自己的群友们。第二天,这个群也组织了一支临时队伍,开赴火热的救灾第一线。

  特别提醒

  本文所反映的,只是本市民间公益力量投身抗洪救灾的部分场景。在那些令人难忘的日日夜夜里,大批来自市内外的民间公益团队和个人奋战在抗灾第一线,成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给灾区人们带去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撑。


  救灾还在继续,民间公益力量时刻准备出发。如果受灾家庭需要帮助,请致电帮办热线:18005740000,我们将联合民间公益组织,为受灾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