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910|回复: 0

[公益新闻] 互联网下一波是公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9 17:4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双十一”光棍节的前一天,就在很多人忙于往自己的淘宝购物车中添加各种中意宝贝,准备为抢购便宜货而大干一场的时候,腾讯却在深圳悄然举行了一场看起来与商业没有太多关系的千人大会——WE。


  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大会发言中所说的,这个论坛和他以往参加的很多行业论坛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我们不谈商业或者公司间的竞争,我们谈的是未来如何用科技改变人类生活”。在这场腾讯首次举办的WE大会上,十几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领域重量级人物及前沿科技的探索者,用精彩的演讲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科技可能的发展路径。


  前瞻性的思想盛宴


  我们经常说的“开放的互联网”到底是什么?社交网络的力量隐藏在何处?除了用手指触摸屏幕,新一代人机交互技术还能玩出什么花样?未来的机器人能为我们做什么?


  这些问题你也许想到过,也许没想过,但这并不重要,因为当你亲眼看到世界最顶尖的技术精英亲自为你解读他们的研究成果时,那种感觉真是爽透了。


  蒂姆·伯纳斯·李爵士作为万维网联盟(W3C)的创始人和领导者,在WE大会上详细阐述了关于“开放”的八个含义。《大连接》一书的作者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博士发布了他在社交领域的最新发现。如果你觉得他们的讲解太学术,有些高深莫测,那么不要紧,接下来的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探索性研究一定能够吸引你的眼球。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人类与机器人共建未来社会》演讲中,既给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机器人,以及一般机器人应该具有的特性,还给大家介绍了他们正在研发中的智能机器人——爬树机器人、爬山机器人、家庭监控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以及智能鞋、智能眼镜等可穿戴设备。他播放的一段段关于机器人的视频让大家赞叹不已。


  为了应对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尤其是大家都关心的PM2.5污染问题,青蛙设计公司正在开发一种特殊的智能口罩。青蛙设计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史蒂夫·博斯韦尔介绍说,这个口罩里面有电池,还有一个PM2.5传感器和一个蓝牙设备,它可以把监测到的数据传输到智能手机上,方便用户随时了解自身所处的环境状况。


  来自耶路撒冷贝扎雷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讲师Liora Rosin和戈兰列维介绍了他们与通用汽车合作的项目。在他们的演示中,汽车的车窗成为了可以与汽车乘客交互的显示屏。此时,你尽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车窗变成了一个交互式的媒体中心,收集车内车外的各种信息,处理后反馈给车内人员;乘车人可以在车窗上玩游戏、看信息。他们还有很多让人感觉很酷的点子正在尝试中。


  互联网服务公益事业


  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为公益事业服务,也是WE大会关注的一个重点。朱迪·布鲁尔是一位残障人士,她同时也是万维网联盟(W3C)无障碍技术领域的负责人,她的工作就是研究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残障人士服务,保证每个人拥有融入信息社会的平等机会。全球消除贫困计划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休·埃文斯则讲述了如何利用社交媒体推广慈善活动、募集善款,并及时公开账务信息。


  为了减少食品浪费,保罗 - 阿德里安梅内和朋友一起创立了Zéro Gachis网站,将超市中即将过期的商品信息列出来(超市一般都会对这样的商品降价促销),鼓励周围的消费者去购买这些食品,既让消费者节约资金,还能减少浪费。


  马化腾详解互联网七个路标


  “我想每一个IT男都有一个成为科学家的梦想,我也不例外。我小时候很喜欢科学,希望成为一名天文学家。但是很可惜,我现在成了一个搞计算机网络、经营互联网企业的人。”


  今天,没有成为天文学家的马化腾,成为了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在WE大会上,腾讯一改往日的会议风格,不谈企业战略,不谈产品规划,不谈产业竞争,而是让马化腾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互联网未来的思考。


  马化腾指出,以前很多企业觉得互联网是新经济、虚拟经济,与传统行业没有关系,现在互联网已经是实体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实体、个人和设备都连接在一起。他将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一些重要特性和发展趋势综合起来,归纳为“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


  第一个路标是连接一切。马化腾称,近两年,手机成为人体器官的延伸。它有摄像头、有感应器,通过互联网把人与人连在一起。“不仅是人和人之间产生连接,人和设备、设备和设备之间,甚至人和服务之间都有可能产生连接。微信服务号就是将人与服务连接起来的一个尝试。”他认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都是人们在不同阶段、以不同角度看待网络时定义出的概念,最终网络将变成一个很大、很全,可以全面联系的实体,而这也是未来谈论一切变化的基础。


  第二个路标是“互联网+”创新涌现。互联网可以与通信、媒体、娱乐等结合,爆发出巨大能量,让传统企业不敢轻视。马化腾认为,传统行业在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力量仍然是无比强大的,互联网仍然只是一个工具,“所有的传统行业不用惧怕互联网的威胁,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


  第三个路标是开放的协作。马化腾表示,现在很多大公司一定要转型,要聚焦在核心业务上,在非核心业务上一定要和社会上更有效率的中小企业合作。


  第四个路标是消费者参与决策。马化腾认为,互联网把传统渠道中不必要的环节省略掉了,这样,服务商、生产制造商就可以和消费者直接对接,近距离接触消费者。消费者的意见反馈将直接影响他们的决策。


  第五个路标是数据成为资源。数据成为企业竞争力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电商的数据可以帮助它们将业务延伸到金融服务领域,电商可以基于用户的信用提供贷款等服务。这些都是大数据在背后起作用。


  第六个路标是顺应潮流的勇气。马化腾以诺基亚和黑莓兴衰为例,认为不管你曾经是怎样的巨无霸企业,只要没有顺应发展潮流,没有跟上形势,就难逃轰然倒塌的厄运。马化腾表示,企业一定要深思所在的行业未来如何发展。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现在有些企业拿到所谓的“船票”,还只是站票,还很难说是否能走到终点。


  第七个路标是连接一切的风险。马化腾表示,互联网很强大,但如果利用不好,也会产生很多弊端。比如大家见面后都各自玩手机,反倒疏远了人际关系等。


  记者手记


  不要被同行的夸赞迷了双眼


  虽然参加的是场非商业的大会,但是从马化腾的“七个路标”,笔者还是想到了腾讯未来的商业问题。


  从市值近2000亿欧元的巨无霸,到被微软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过山车般的兴衰史既让人唏嘘不已,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如果不能洞悉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曾经的优势就有可能转瞬之间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包袱。


  面对市场规模远超PC互联网的移动互联网,作为先行者,腾讯因为微信庞大的用户规模而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已经拿到了船票”。但是,腾讯自己不要被同行的夸赞迷了双眼。在游戏和社交仍然是腾讯业务板块中收入的主要来源的时候,被腾讯寄予厚望的微信的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微信公共账号和微信支付的推出,为腾讯加速与众多传统产业的结合,完全打通线上线下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在有了用户规模后如何有效规划商业模式,如何让流量变现,是摆在腾讯面前的一道难题。显然,让微信流量变现对腾讯而言比手机QQ、手机游戏等移动收入更有价值。


来源: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王沛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