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673|回复: 0

[他山之石] Joanna:我和苗苗阅读一同成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6 21:4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和苗苗阅读初识
  这几年不管我走到哪里,遇到了什么事,都坚持做着两件事情:阅读和公益。不是因为我追求“好人有好报”之类,而是只要我行动着就有力量和勇气,即使眼前暂时黑暗。和苗苗的初识,就是在这样一个有点黑暗的阶段,庆幸的是我始终没有放弃我自己。在一个成人读书会上,听完一个讲座,主讲人Rick说起他正在筹办一个公益组织,帮助民工子弟学生培养阅读习惯,征集志愿者,确切说应该是创始人。Rick、Jennie、我,还有其他一些读书会的伙伴们就这样结识了,开始行动了。
  我们有了第一次苗苗阅读会议,大约有8人参加了第一次的峰会。接下来又有了第一次参观学校,见了开明的校长。从2012年6月到8月都是筹备的阶段,中间陆陆续续加入一些人,估计有20来人。他们大多数是人力资源从业者,或者和教育有关,也有经验丰富的公益家。

苗苗.jpg
  三个学期的历史
  这年9月份,我们就正式开始在紫罗兰小学上课了。每周一次,大家轮流去给小朋友们读一本又一本的书。我们三四个组成一个小组,经常打电话会议讨论教案讨论到深夜也不觉得累,又很兴奋地等待前方老师传来上课的效果。一个小组读一本书的模式也是在这个时候确定下来的。我自己呢,万万没想到会有机会站在讲台上给小朋友们上课,小时候的梦想里怎么样也没包括这一条啊,哈哈!说实在的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我非常地紧张。我上的是《汤姆索亚历险记》的第二次课,这个教案我们都反复讨论了很多遍,这虽多少缓解了我的紧张,但始终挡不住40多双灼热的眼睛啊。后来,我们也遇到了现在志愿者们遇到的问题:比如课堂纪律,比如怎样问问题等等。这些都在后面被我们编入志愿者培训的精华了,实践出真知。除了上课,我们还有一个议题,就是如何利建设并利用好图书馆现有的几万册书。第一个学期的课,就在这样欢乐愉快的气氛中过去了。虽然有一些人最后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了,但是有那么7个人坚持下来了。7-8人一个大组完成一整个学期的课,也是这么来的。

苗苗1.jpg
  我们做苗苗阅读的初衷不是7、8个人闭门造车,而是影响更多人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和这些小朋友们阅读,所以我们在积极地寻找合作伙伴。另另一方面,由于事务的增加,我们几个初创人员也进行了分工,更加高效地协作。大家分别主要负责外联、宣传、招募、运行、教研等,但也机动地互相帮助做其他的事情。
  寒假过后,我们迎来了我们的第一个合作伙伴,电机学院的学生们。光是招聘会,我们就去了2次美丽的临港,就这样种下了苗苗阅读的种子。第三次去电机学院就是去做培训。还记得那天下着大雨,我开着车飙到120码开在高速路上。但是心里阳光明媚,因为我们队伍整齐,做事认真,彼此信任,共同努力。
  这次培训后,我们几个就切换角色,做了大学生们的Mentor,带着他们走我们走过的路,我们做了老师的老师。第一批大学生有二十来人,分成了四组,教授两个班的学生。做Mentor这事情一点不比自己写教案上课轻松。因为和大学生们培训完苗苗阅读的价值观、使命、方法论、技巧等要素后,体现在上课上,首先第一关就是教案。我们一直强调,我们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书本里的知识,而是要培养一种能力和好的习惯。所以类似“好词好句”、“分段归纳大意”之类语文式的教学方法就应该少用不用,或者换种方法。但是应试教育在大学生们身上的烙印实在是在深了啊,不自觉就往这个方向去了。还有一个大学生经常会做需要改进的事情是,大家总觉得应该不停地“教育”他们。这又是中国式家长“为你好的思想”在作祟吧!苗苗阅读倡导的是自由和思辨!关于教案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如何使得上课变得有趣。现在我们的感悟是,孩子们上课纪律好不好和教案设计的好不好关系极大(60%-70%),然后才是老师本身上课有没有魅力。所以,如何设计一个有趣又有益的教案,从培训到实践,我们带着大学生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另外,作为Mentor我们也关心大学生的成长,经常给予一些学习和职业上的建议。

苗苗2.jpg
  事情远远没有结束,各种社会资源还在向我们靠近。2013年的暑假,我们和德勤俱乐部的大学生们进行了合作,由他们来给紫罗兰学校小朋友们上阅读课。大学生的智慧得到了充分地发挥,他们做出来的企划一点不比专业人士差,真不愧是一群精英啊,学得快,做得棒!还有另一个公益组织海布也和我们有过合作。其实,机会还挺多的。但是由于我们初创成员的精力有限,大家每个人都有一份全职工作,只是业余在做公益。所以,还是决定立足基础,先把课上好,研究出更好的教案,更好的教学方法来打动学生们。
  让人激动的第三个学期,我们又有了更多社会志愿者,以及第二批电机学院学生的加入。多亏了Rick在读书会这个圈子内的多年耕耘,新加入的志愿者们有爱心、有经验、有能力,为我们苗苗注入了新的动力。电机的学生们有了第一年的铺垫更有底气了。我们针对社会志愿者和电机的志愿者分别做了一次志愿者的培训。每一次培训,我们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当观察到大家最头疼的问题是控场,于是培训中专门请大家BrainStorm来讲讲如何控场的问题。苗苗阅读同志愿者们一样一直在进步!对我自己而言,第三学期又进行了一次角色的转变。由于我们队伍更加庞大了,有近50个志愿者,同时负责5个班级的阅读课。我没有时间一直去上课,研究教案了。现在我的主要精力在市场宣传,包括社媒传播、线下活动等,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的培养上面。原来初创的其他成员,有人专门做上课运营管理,有人专门做Mentor以及志愿者人才发展等。大家都是根据兴趣和能力,做分工和不断地调整。我们一直在试错中前进和成长。
  信任是一切
  说真的,一开始我真没想到我们这么专业、这么快。因为模式的关系,因为教育本身是个慢的东西。而且,我们在各种阶段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人手不够,精力有限,专业不懂等等。但是每当遇到一个坎的时候,我都能看到大家在努力互相帮助。在苗苗阅读,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团队精神,团队的力量有多么地巨大。一个团队就像一个人一样,只要有精气神、有目标,那么困难迟早都会被克服的。我们说的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从来都不是虚的东西。特别在一个公益组织,由一些价值观本来就相似的人聚集在一起,打下了非常结实的基础。而那些不团结的组织,管他再大也将会是一盘散沙,一击即破。所以在苗苗我从来不怕困难,我怕的是没有信任。希望每一个人都要好好地保护着彼此的信任和真诚。

苗苗3.jpg
  感谢Rick的一个讲座把我带到苗苗,认识这么多有想法、有爱心的人。感谢你带领着苗苗阅读前进。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一直在包容我有时候因为太想达成目标而有些急躁,不太恰当的表达方式。还有Rick真心是个战略家,他提出的很多想法让我思路豁然开朗。
  感谢Jennie在整个项目中超强的执行力和细心给了我许许多多的鼓励。特别是在我因为各种事情感到筋疲力尽,不想再继续的时候,看到Jennie还在认真地做着事情,我都十分感动。还有Jennie柔中带刚的性格是我非常需要学习的地方。
  感谢Maggie、Amy和Judy三个培训领域的专家。感谢你们为苗苗阅读的专业做出的贡献。我们不是“一日游公益”,而是有严谨的机制和专业的理论基础,就是因为有你们的坚强后盾。感谢你们一直不介意我这个业余选手在讨论中指手画脚,给予我指导和培养,鼓励我不断地成长。从你们身上,我坚信了我的未来。
  还有其他所有因为苗苗阅读和我结识的朋友,感谢你们的到来,感谢你们为公益做出的贡献。虽然,我们今天做的也许影响不了很多人。但种下了这颗种子,没准哪天就生根发芽了。即使哪天你们会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离开,我自己也一样,都会因为来过苗苗阅读,站在讲台上上过一课而骄傲和自豪。苗苗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来源:中国三明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