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242|回复: 0

[公益热点] 逸夫楼前思逸夫:百岁老人的慈善传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9 08:5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邵逸夫.jpg

逸夫楼.jpg

1月7日,邵逸夫先生辞世。哀悼的消息从四面八方传来,有网络公司在地图软件上输入了“逸夫楼”,结果代表建筑位置的红点密密麻麻遍布中国。这是令人惊叹的成就,也是对老人最好的纪念。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邵逸夫25年共捐赠内地教育47.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6013个,受惠于他的学校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多年来,邵逸夫和他的逸夫楼一样,为中国教育无声奉献。
  学生们在他捐赠的中学课堂内朗读诗文,在他捐赠的大学书馆内熬夜苦读,在他捐赠的一座座逸夫楼前拍摄毕业照。先生已去,但逸夫楼前绿树成荫。
  “将赚到的钱捐献在教育事业,做一些实际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
  邵逸夫辞世的消息传出后,湖南省湘潭市一所学校的电子屏上打出了字幕:“爷爷您一路走好!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希望!”。
  这所学校叫做邵逸夫学校,只是老人无数教育捐赠项目的一部分。它与中国众多被命名为逸夫的建筑一起,散布在全国各地,为众多学子遮风挡雨,提供求学之所。而今,它们是最好的纪念碑。
  在百度邵逸夫贴吧内,开始有人登记那些地方的学校有以“邵逸夫”命名的建筑。大量哀伤的回帖涌出后,人们才发现,老人原来默默无声付出了这么多。有网友贴出挽联:“先生作古化云逸,永垂善史大丈夫!”
  “我就读的初中是这位先生捐建的,90年代学习电脑,也是这位先生给买的。我不懂先生的那些产业,我只知道先生对我们实实在在的有过恩惠。我长大了,将继续沿着先生的脚步,将先生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一位年轻网友在贴吧留言道。
  很少有一个人的辞世,可以激起这样多的感恩和思念。或许对内地许多年轻网友而言,他们并不知道邵逸夫“香港娱乐圈教父”的身份,但却知道逸夫楼,知道香港有个热衷教育慈善事业的老人。
  在香港的富豪里,邵逸夫并非最富的,却是最热心公益者之一。“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他曾如是说。他认为,一个企业家最高的境界是慈善家。
  邵逸夫非常关注教育,多次表示:中国要强大,关键在于教育以及培养人才,这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将赚到的钱捐献在教育事业,做一些实际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他说。
  学生们得知他的名字,是在自己的校园内
  邵逸夫对教育的捐助方式简明直接——帮学校盖大楼。1973年,66岁的邵逸夫以校董的身份向香港苏浙公学捐赠50万港元,为其兴建一座藏书3万多册的新型图书馆。这是他的第一笔郑重其事的捐赠。
  13年后,邵逸夫捐出了1.2亿港元,其中1亿港元给香港中文大学兴建逸夫书院。此后,香港大学建成了邵逸夫楼,香港城市大学建成了邵逸夫图书馆。
  又何止在香港。1907年生于浙江宁波的邵逸夫,一生经历过不少动荡,有着浓重的家国情结。从1985年,他便在内地开始了捐资办学之路。彼时中国刚迎来改革开放的第7个年头,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教育的重要性凸显,但受制于资金,大量校园建设被制约。
  1987年,邵逸夫向内地捐出第一笔教育款1亿港元,帮助内地10所大学兴建图书馆或科技馆。此后,受惠于他的学校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经过北京大学东门时,人们会被不远处的一栋白色小楼吸引——它墙体呈梯形,造型别致。在参观校园的外地游客眼中,它已经俨然燕园一道美丽的风景。它名为“逸夫苑”,资助修建者为邵逸夫。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北京、上海、天津、山西、湖南、浙江、宁夏等地的诸多高校,都有以“逸夫”二字命名的建筑。很多内地大学生没看过邵逸夫制作的电影,不知道他庞大的娱乐帝国。学生们得知他的名字,是在自己的校园内。
  这些“逸夫”建筑中,有的是教学楼(甚至是学校容纳量最大的教学楼);有的是科研楼和实验楼;有的是图书馆。西南大学的逸夫楼,就保存了抗战时期的珍贵书籍、国民政府档案和少数民族文献。此外,有的高校还建有逸夫剧院等设施。
  中学和小学也在其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都市石室中学、湖北省黄冈中学、武汉小学……都有逸夫楼。近年来,邵逸夫基金重点支持了中国中西部教育设施建设,很多不发达地区的小学称此举为“雪中送炭”,有的学校以“逸夫”二字命名,如河北省张家口市逸夫小学、甘肃嘉峪关逸夫小学、山西长治逸夫小学……
  在甘肃嘉峪关逸夫小学网站查询得知,该校建于1994年,由邵逸夫投资80万港币,政府出资200万人民币。这所小学目前是国家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也是嘉峪关市的教育窗口单位。
  25年捐赠内地教育47.5亿港币,项目总数6013个
  2007年率团来香港接受邵逸夫捐款时,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当年工作重点在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完成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和“启动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而邵逸夫的捐款正好有力地支持了教育部,援助了中西部农村校舍建设。
  同年,邵逸夫获国家民政部颁发“中华慈善终身荣誉奖”,这是内地对他慈善事业的最高肯定。
  汶川地震发生后,邵逸夫和夫人方逸华向教育部捐款1亿元,与教育部配合,为地震灾区师生重建校舍。消息传出,有网友感叹:“作为一个高中生,我是在逸夫楼上完成高中学业的。作为一个研究生,我是在逸夫楼上完成我的课题的。向邵逸夫先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2012年,“邵逸夫基金教育赠款项目25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106岁的邵逸夫未能到场,妻子方逸华与部分高校代表签署赠款协议。现场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邵逸夫25年共捐赠内地教育47.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6013个。
  在现场,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郝平表示,邵逸夫基金教育赠款项目是当前海内外爱国人士通过中国教育部实施的持续时间最长、赠款金额最大、建设项目最多的教育赠款项目。项目实施以来,数以千万计的大、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邵逸夫辞世的消息传出后,有网站迅速综合了各地逸夫楼的照片,制作成合集,纪念邵逸夫。这些建筑或典雅,或现代,芸芸学子穿行于其中,其乐融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人评价,在香港的文化史上,邵逸夫注定是一个即使再过一百年都不可被忽略的标杆性人物。然而在影视帝国之外,他在教育领域的善心爱举更超越他的商业成就,将长久传颂。
  让我们在逸夫楼前寄托哀思。邵逸夫先生千古。
  (来源:搜狐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