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507|回复: 5

公交司机防盗暗语你懂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30 15: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日17时,中南路车站,人们挤上公交车,司机请乘客尽快往里走。记者詹松 摄
    汉网消息(记者卢傲然 通讯员龚娇)“把包拿上来再刷
一次”、“往里面走一点”……公交车上,公交司机与乘客类似的对话每天都在上演,殊不知,这些看似普通的话,不少是“话中有话”。眼下高校开学在即,这种提醒乘客防盗的“公交暗语”再次在公交车上频频响起。
    561路穿行于武昌火车站和汉口火车站之间,因学生、外地乘客多,小偷也喜欢光顾。该线路负责人苏安说,该线路37台车,每台车每周都会碰到小偷行窃,为防止小偷报复,早在几年前,司机们就开始用“公交暗语”提醒乘客。与561路一样,不少公交司机发现有小偷,都会“找话说”提醒乘客注意。这些话就是俗称的“公交暗语”。
    “怕小偷打击报复,只好采取委婉方式。”702路司机谢曦无奈地说,但有时暗中提示作用不明显,就会引起乘客误会,“这一点,我们也很苦恼”。
    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遇到小偷行窃,多数司机会暗中提醒乘客,但也希望乘客上车后,提高防盗防扒意识。
    ●小偷前后夹击乘客
    司机提醒:“往里面走”
    8月19日9时许,561路司机杜军开车行至八古墩站点,二十多人蜂拥上车。一名40多岁的男子率先冲上来,拿卡连刷几遍,卡机都显示余额不足,“么回事”,他抱怨着堵在车门口。
    男子身后是一位中年妇女,身上挎两个包,其后两个中年男子不断往前挤。凭经验,杜军觉得这一伙人是小偷。他拉了中年妇女一把,“快投币,往里面走。”中年妇女站在门口拿出零钱投币,而其后的两名男子不时往她包上蹭,“莫挡在门口”,杜军拉住中年妇女的包大声说。中年妇女把挎包拉到胸前朝里面走去。3名男子留在车门附近,一站路后,下了车。
    ●小偷纸袋做掩护下手
    司机:“穿蓝衬衣的师傅,你投币没?”
    8月21日18时许,530路司机王峰满载乘客行至司门口站点。车开1分钟后,王峰发现一个手提纸袋的男乘客借着纸袋子的掩护,一只手伸进旁边一位穿蓝色短袖衬衣乘客的裤兜里。
    “穿蓝衬衣的师傅,你投了币没?”王峰大喊。“投了”,“蓝衬衣”白了王峰一眼。不过这句话让“提纸袋的”身子一震。“投了几多钱?”王峰追问,“2块。”蓝衬衣摸摸裤子口袋,发现钱包已经“跑”到口袋边上了。
    总结:一般司机通过“公交暗语”,可以帮乘客降低被盗的几率,但有些话不能说得太明显,司机往往会多提醒几遍。
    暗语防扒之失败案例
    ●“暗语”不行就明说
    胆大司机被迫歇岗一趟
    8月3日15时许,578路司机王师傅开车至首义路时,发现有小偷在扒窃一位睡觉的男乘客。“那个睡觉的乘客到站了,旁边乘客喊他一下。”无乘客配合。眼见小偷又把手伸向睡觉男的裤袋,“睡觉的,你到站了。”王师傅大喊。睡觉男被惊醒了,朝外一望,“还没到,喊么事。”又睡了。小偷瞪了王师傅一眼,继续行动。王师傅急了,“车上有小偷,那个睡觉的乘客注意啦。”睡觉男惊醒了,忙摸口袋,并对司机道谢。车子到站后,王师傅找来同事替班。他按经验判断,小偷很可能在他的线路上蹲点。为防报复,他只得歇岗一趟。
    总结:“乘客‘不懂板’, ‘公交暗语’也没辙”,不少司机直言,乘客“会不过来”暗语,往往造成尴尬。
    公交司机总结——
    小偷四大作案招数乘客防扒注意几点
    1.刷空卡挡在车门处,方便后面的同行“下手”;2.投大面额现金,与刷空卡相似,一般也是小偷团体作案;3.利用物品掩护,挤在人群中下手;4.故意造成拥挤,往乘客身上蹭,方便作案。
    上车前备好零钞,少掏口袋;
    上车时,如有人故意挤撞应注意,不要站在车门口或人多处;
    带有较贵重物品时,莫睡觉;
    不熟悉路线,应询问司乘人员,不要在车上东张西望。
    公交暗语你知多少
    公交司机总结六大类
    1.预防型:发现“脸熟”的小偷,司机会在车开动前提醒,“请拿好随身物品,往里走……”
    2.找茬型:发现小偷和乘客一起上车,司机会对乘客说“你投了多少,把包拿起来看一下”……
    3.聊天型:如果有外地人在车内碰到小偷,司机问:“来这里旅游吧”、“在哪里下车呀……”
    4.发话型:如果乘客离司机较远,司机发现小偷作案,会故意发话:“那个xx的乘客,你东西掉了。”
    5.大嚷型:有时候车上人多,遇到小偷扒窃,司机会大声嚷:“东西都向自己旁边挪一点……”
    6.开玩笑型:不少乘客上车就睡,给小偷可趁之机,司机会开玩笑:“路不好,摔下来我可不负责……”   
    网友总结
    一些网友也总结了一些公交防贼“暗语”发在网上,其中除了上面公交司机总结的一些,还有:
    1.“你刚才刷卡了吗?拿出卡来我看一下。”使用情境:看到乘客的包被小偷拉开,乘客浑然不知,司乘人员借此帮乘客。
    2.“后面的乘客请不要乱扔垃圾。”使用情境:惯偷正伺机下手。司售人员说这句话,乘客通常会观察一下身边的其他乘客。
    3.“车有点小毛病,我停车看一下。”使用情境:扒手正在行窃,司售人员语音警示没起到作用,可能会用这一招,或突然急刹车。
详情请看:http://www.cnhan.com/gb/content/2009-08/26/content_1046350.htm
发表于 2009-8-30 19: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公交司机也不好当啊,咱天天挤公交的老百姓还真得多学着点。安全第一,小心使得万年船。
发表于 2009-8-30 19:4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
发表于 2009-8-31 14: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会了  以后就不会让人给偷了  哈哈  谢谢
发表于 2009-8-31 18: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实用的,我以前也听到过类似的暗语
发表于 2009-9-1 13:38: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还是要多学一点啊~这个原来我都不知道,现在知道了~谢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