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704|回复: 0

[公益新闻] “玩”出来的网络助学志愿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25 19:2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722a12b001.jpg
“香樟树志愿团”的志愿者们在一次助学中。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轻点鼠标,即可加入公益活动,网络公益向来以传播迅速、方便参与见长。然而,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可持续差。通过“虚拟网络”组成的公益团队,能坚持下来的很少。

  宁波“香樟树志愿团”,是一支坚持了14年的民间网络志愿者团队,助学帮困是他们主要的公益项目。昨天,香樟树团队的负责人“罗杰兔”对记者说:“这一路走来,有欢笑,有感动,也有困惑,团队还曾因成员观念不同,差点散了。如今,我们算是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公益路,坚持走下去,就很好。”

  从短期资助到长期结对

  “香樟树志愿团”的前身,是通过本地论坛的网络志愿者版块建立的。

  2002年,由海曙江厦街道团工委倡议,“罗杰兔”“两个木头”等几个热心公益的网友在本地论坛组建了志愿者版块,想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

  第一次公益活动,也是网友们第一次的线下相聚,来了几十号人,大家一起在福利院做了义工。之后几年的活动,以助老慰问为主,同样采取线上发布内容,线下直接到场参与的形式。这种形式,参与方便,但参与的人员流动性很大。

  2004年,有网友提出,想要做助学,于是,大家开始四处打听求助信息,也组织了一批短期志愿项目,如为广西、贵州的贫困孩子捐款,为安徽的小学捐基础设备等。可做了一段时间后,网友们发现,这类仅靠网络求助信息完成的短期项目,很难引起大家的共鸣。2005年,转变思路的网友们开始以学校为单位,进行长期结对资助。他们开车前往丽水的万阜中心小学、景宁小学等小学,一家一家走访需要帮助的孩子,了解实际情况后,再将钱款和礼物送到孩子们的手里。

  如今,“香樟树志愿团”已与丽水、奉化等地的10所中小学建立了长期结对关系,受到过资助的孩子早已超过千人。

  从助学到帮困,网友们充满了爱心和热情

  丽水仁宫学校,是“香樟树志愿团”今年新增加的结对学校。今年5月,“罗杰兔”等网友在实地走访时发现,读初二的小莉不仅家中贫困,而且身患严重的脊椎侧弯,“3年来,她的身体都用塑料板定型,再用衣服绑住,造成大面积的皮肤溃烂、坏死。承受如此的病痛折磨,她还坚持上学,不少女网友看到了,心疼得快要掉眼泪。”

  今年暑假,中医医生、网友“风中的承诺”将小莉接到了宁波,安排她入住自己开的中医馆,免费帮她做推拿治疗;曾接受过“香樟树志愿团”的帮助、如今已上大学的姑娘小陆也带着她的妹妹前来照顾小莉的生活;治疗间隙,其他网友还争着带着小莉在宁波四处游玩,弄得“罗杰兔”不得不站出来“遏制”大家的热情……

  观念分歧,断助的孩子怎么办?

  说起公益活动中的欢乐和感动,“罗杰兔”滔滔不绝。不过,问及曾经的困惑和坎坷,他也没有回避。2010年,是这个民间网络志愿者团队正式命名“香樟树志愿团”的一年,也是成员们产生观念冲突,团队差点分崩离析的一年。

  “由于做网络公益的人员流动性强,当年,有一些结对资助的网友因种种原因决定中断或是放弃资助。”“罗杰兔”说,这些即将被中断资助的孩子该怎么办?成员们有了不同意见。

  有部分网友认为,“香樟树”做的是网络公益平台,是否继续资助全看提供爱心款的网友个人意愿,断了也没办法;但“罗杰兔”等另一部分网友认为,“香樟树”是和学校建立长期结对关系,突然对其中的某些孩子中断资助,无论什么理由,都将给这部分孩子带来莫大伤害,“香樟树”团队该对此负责,继续资助。

  持不同意见的网友们在网上“掐”得厉害,最终,坚持做网络公益平台的这部分网友,离开了。留下来的网友们要面对的,是如何补上即将中断的资助款。经集体讨论,大家决定,尝试一条“快乐公益”路,即如果要参加“香樟树”组织的非公益娱乐活动,成员必须结对资助孩子,或是每年捐365元,用于团队捐助款。

  “快乐公益”融入日常生活

  “2010年之后的公益,就是‘玩’出来的。”“罗杰兔”越说越兴奋,目前,“香樟树”一年组织两次大型助学活动,每次活动,都是周五晚上结伴出发,一群人坐上安排好的自驾车队赶往助学点,周六正儿八经做公益(家访或资助),周日则全天安排游玩活动。例如,去丽水助学,网友们往往带着家人或孩子一起出发,做完公益,大家一起到附近山清水秀的地方露营、烧烤,或是爬山、去农庄游玩。

  “每次大型活动,参与的都有上百人。除了大型活动外,‘香樟树’一年也会组织十次以上的郊游、自驾游等娱乐活动,大家还一起自驾去过青海、西藏呢。以游玩带动公益,而参加游玩的人,必须是加入公益的。”“罗杰兔”说,这样一来,网友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下子就提高了,参与者们再把游玩的照片发到各自的朋友圈,其他人看到了也会被吸引,从而就有更多的人加入团队。目前,“香樟树志愿团”的成员已经超过了1000人,其中,总团成员超过了500人,核心骨干10多人。

  “快乐公益,加上兴趣爱好的联系,再加上固定了结对学校后对孩子的这份责任行,成员们已经将公益融入了平常的生活,团队也因此能够继续走下去!”“罗杰兔”这么说。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王思勤  通讯员:朱尹莹 王艳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