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627|回复: 0

[公益人物] 节俭到近乎抠门的北仑老人为何一下子捐出265万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2 13:5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822a08b001.jpg
徐既仁老人(左)和他的老伴。(记者:崔引 摄)

  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徐冬瑜的记忆里,对老家隔壁小店店主徐既仁老人的印象,多年来只有2个词:慈祥、节俭。他总是穿着朴素的旧衣,笑眯眯地守在小店里,仿佛小店就是他的全部。

  这和村里的传言多少有些差距。传言里,老人家里极为富有,且子女孝顺。

  不仅徐冬瑜,很多小门村的村民都难以理解,家境不错的老人为何10年如一日地过着节俭到近乎抠门的生活,直到去年老人80大寿捐出了265万元,给村里修文化礼堂和助学。徐冬瑜也是第一批受益的学生。

  “我好像能理解他了。”前两天,村里组织几个受益的学生去探望徐既仁,徐冬瑜对记者说。

  小学没读完成憾事,咬紧牙关供子女完成学业

  白峰镇的小门村在宁波最东面,位于东海岸穿山半岛上的咽喉位置。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风景优美,而小门村就像一个婴儿,躺在一派田园诗画的摇篮中。

  作为地地道道的小门村人,徐既仁在这生活了一辈子,他的小学也是在村里私塾读的。“但只读了5年,后来学校搬到了白峰镇上,那时交通不如现在便捷,如果要继续上学,就得解决在学校的吃住问题。家里实在供不起,我只好放弃了。”

  没有人知道小时候的徐既仁对学堂有多么不舍,老人也只是在多年后淡淡提起,那是他人生中最遗憾的事情之一。于是在对孩子们的教导中,他反复强调一件事,“读书是古老传统,不能忘的。”对孩子们读书,他也只提了一个要求,“只能读好,不能读坏”。

  由于家境贫寒,徐既仁一生多为衣食奔波,这辈子没赚过什么大钱。在28岁那年,他找到了一个温柔贤淑的姑娘刘信兰,两人结为连理,婚后生下了两子两女。

  因为年少时的读书经历,徐既仁格外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他讲不出为什么要读书的高深道理,但行动说明了一切———即便是家中最穷的时候,他四处借钱,也要把孩子们的学费交了。

  1986年,徐既仁的家被一场意外的大火烧毁,“那场火太突然,我跟老伴多年的积蓄全被烧得一干二净,连全家人换洗的衣服都没有留下。”刘信兰说。全家人不得不从头开始,最困难的时候,刘信兰每天要到菜市场去捡菜贩扔掉的菜叶梆子,带回家作为食物。但这都不是让徐既仁和刘信兰最为难的,“最难的是,当时家里已经没钱给孩子交学费。”刘信兰说,那时小儿子还在读中专,她跟老伴不得已将家里的困境跟孩子们说,没想到小儿子反而宽慰他们,说书他一定会读下去,但他要打工把学费挣来。

  “那段日子,白天他在村里的保险箱厂打工,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家,早上4点钟又出门,硬是靠自己勤工俭学,读完了中专,后来又去读了大专、本科,都是半工半读完成的。”刘信兰告诉记者。

  徐既仁的几个子女都很有出息,尤其是小儿子,学成毕业后,他成了一名工程师,再后来开办了自己的外贸公司,如今是安防领域一家著名企业的董事长。

  80大寿捐出265万元积蓄

  到徐既仁老年,随着几个子女成家立业,家里的经济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多年清苦生活留下的习惯,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徐既仁和老伴的意识里。

  于是村里人经常看到高龄的徐既仁外出回家,从村口到家2公里左右的路程,5元钱的三轮车都舍不得坐;身上的一件蓝色中山装,穿了10年,破旧的地方缝缝补补好几次了,还舍不得扔掉;刘信兰的菜篮子,一天的菜钱永远不超过10元;有时候,她还像多年前一样,把衣服带到河边浆洗……

  “一开始村里有些人不太理解,觉得我们钱留着没什么意义。”徐既仁说,他反复考虑,想用这些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直到临近80岁时,想法才逐渐成熟清晰。

  在他80岁寿宴前几个月,他跟子女们提出要给村里捐一笔钱,数额是265万元,让子女们讨论。

  结果,对他决定捐出去的想法,没有一个子女反对,甚至连劝他再考虑考虑的人也没有,“大家就这么一致通过了。”

  去年5月2日中午,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回到了小门村,包括在国外的孙女和儿媳,大家开开心心地吃完寿宴,小儿子就去了村委会,表达了两老要捐款的决定。265万元钱中,66万元用来资助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读书,199万元给村里修个新的文化礼堂,办红白喜事。

  已有13名学生受益

  在徐既仁之前,村里已有捐款助学的先例,因此很快小门村村委会就将一个科学的助学方案制定出来,每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可以领到1万到3000元不等的助学金。

  和徐冬瑜同一批考上大学的,一共有13人,去年小门村向他们发放了6.4万元的助学金。

  这并不是徐既仁第一次助学。8年前宁波组织万人助学活动时,徐既仁在报纸上看到,马上就向宁波扶贫办申请,资助了2名贵州学生。这两个孩子过一段时间就会给他写一封信,讲讲自己的近况,表达一下感激之情。这些信徐既仁都用一个牛皮信封小心收着,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

  去年,他给两个孩子汇款时,其中一份汇款退了回来,打电话也联系不上对方。徐既仁很担心孩子,专程坐公交车去了一趟宁波市扶贫办,后来才知道,孩子从小学升到初中,换了学校,连家也搬了,宁波市扶贫办帮他重新联系上对方,资助才又继续进行下去。

  前两天,村里组织受助的大学生来看他,徐既仁特别高兴。他问起学生们在学校的生活,学习的情况,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有能力后回报小门村。学生们都一一点头答应,而且不止一名受助学生表示,从老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以后毕业后,如果有能力,他们也会像老人这样,通过公益事业回报社会。

  消息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胡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