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399|回复: 0

[身边好人] 学生意外身亡后 宁波这位老师坚持帮了这家人8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14 08: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092633_94a831e0.jpg

  赵老师在课堂上通讯员供图

  宁波公益网讯:“我们之间的感情,不知道怎么说,我也不太懂得表达,她对我们很好,非常好,好像我们就是她的兄弟姐妹、亲人。”陈家妈妈告诉记者。

  陈家妈妈嘴巴里的她叫赵丽尔,中秋前夕,她像往常一样,提着水果、月饼和一双轮滑鞋来到陈家,5岁孩子一见到她,马上扑了过来,兴奋地喊了起来。

  他们不是亲人却走得那么近,而这些都源于8年前那场意外……□通讯员薛丛川记者章萍

  初为人师,投入了全部精力

  却遭遇学生半道夭折

  2005年,师范专业毕业的赵丽尔开始了自己的从教生涯,在鄞州区古林镇中心小学任语文老师。

  那年的她才22岁,还是一个懵懂的小姑娘,没有远大的理想,就想跟父母一样,做一个踏实勤奋的人,好好教书。

  “我的家在北仑郭巨,那是一个靠近大海的农村,父母都是普通人,他们的言传身教告诉我,用自己的双手和勤劳可以创造美好生活,没有其他捷径。”年轻的赵丽尔,工作非常认真仔细,把自己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学校教育工作中。

  赵丽尔接手的班级是一年级1班,任班主任,这是她人生中教的第一个班级。再加上那时候她住在学校,没有家庭牵挂,她对这个班级犹如初恋一样,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感情。一切都很顺利,直到3年后,2008年那个夏天,她遭到了从教生涯的第一个重创。

  “那时候刚刚放暑假,我还在学校,就接到了电话说,我们班的小陈出意外了。”赵丽尔说,这个孩子比较聪明,但是学习上不勤奋,平日里对他关注比较多。

  当时的古林镇中心小学还在老校区,与镇里卫生院只有两三百米,赵丽尔接到噩耗后,立马赶往了卫生院,看着没有生命迹象的小陈静静地躺在那里,边上是痛失爱子、哭得快晕厥的孩子父母,她的两行眼泪刷地流了下来,心里一阵悲怆。这种感觉,到现在,她都不敢回忆触及。

  8年来,两家人走得越来越近

  “就像亲人之间一样自然”

  陈家不是古林镇当地人,而是外地迁入的,在镇里买了民房。孩子的后事办完后,亲戚都回去了,夫妻俩陷入了丧子的自责和痛苦中。

  于是,赵丽尔就经常抽空到陈家,陪他们聊天、宽慰。“因为他们没有什么亲戚,邻居们关心也不多,我想以一个老师的身份,说一些能触及他们内心的话,宽慰他们、陪伴他们。”

  每到逢年过节,孩子的祭日,赵丽尔都会提着水果、吃的来到陈家看望。原本没有很多交集的两家越走越近。尤其是2011年,赵丽尔与同为教师的丈夫有了自己第一个孩子,陈家也喜获重生,迎来第二个儿子。两家人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除了逢年过节的走动,两家人因为有了相同年纪的孩子,来往更为频繁了。

  赵丽尔夫妇俩会开着车子,带陈家在近郊游玩,一起看电影、逛游乐园。有时候给自己孩子买衣服,就会买两件,尺寸也差不多。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参加了轮滑社团,于是,也给陈家儿子买了一双,前天傍晚拿了过去,“男孩子学习轮滑蛮好的,能够锻炼勇气。”

  陈家觉得无以回报,只有拿些自己种的蔬菜或者老家临安的炒货给赵老师。前天看望时,陈家把煮熟的一碗板栗让她带去,赵老师欣然接受,就像亲人之间一样自然。

  8年来的关爱,陈家深受感动,经常挂在嘴边的是,“赵老师最好了,这样的老师哪里去找”。陈家希望自己现在读大班的儿子以后也能到赵老师的班上去。

  这段8年往事,除了陈家周边的邻居知晓,她从未对其他人说起。昨天,在截稿前,收到了陈家妈妈发来的消息:这位赵老师,我们已经交往了十多年,每年的过年过节总是来看望我们,真是说不出的好人啊……其实我们又不是什么亲……

  学生都爱上她的课

  连续两年成为学校最受欢迎教师

  对于一个离世的学生家庭都尚能如此,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赵丽尔更是倾其所有。

  2010年,赵丽尔接手学校的少先队工作。在市里参加领雁工程培训的她,往返在学校和教育学院之间,再加上区教坛新秀比武,不堪重负的她,在组织学校国庆诗歌朗诵比赛上体力不支,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已经有了身孕,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仍坚持高强度工作。孩子刚满月,她更是放弃2个多月的产假上岗工作。

  2012年,学校要参评宁波市德育先进集体,作为德育工作的负责人,她负责所有的评比材料和报告、附件,每天晚上忙到第二天凌晨,累了就到车上睡两个小时。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星期。

  有老师心疼地对她说:“赵丽尔,你好好休息休息,太辛苦了。”

  “我对人的要求比较高,但是赵老师每次做的时候都能超出我的预料。”古林镇教辅室主任、古林中心小学校长林群说,同为女性,我觉得她很不容易,很了不起,在现在的年轻老师中非常少见。

  “女儿刚入学时非常内向,赵老师一直耐心地用鼓励方式,让孩子勇敢地回答问题。”家长杨颖说,赵老师很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追求成功和卓越。

  孩子们对于赵老师的评价则更为直接,“漂亮、大方、温柔。”“语文课教得很好,发音特别标准,我们都爱上她的课。”“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

  “听到家长和同事说我办事他们放心时,我就感到特别有动力。”在赵丽尔看来,做教师是最有成就感的工作,在连续两年全校“教师点赞”活动中,她都是第一名。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