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417|回复: 0

[身边好人] 余姚有支山区学生接送车队 15年来义务接送数万名孩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7 10: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53440_ee3c8eeb.jpg

  1月13日中午11点,孩子们在车队唐队长照看下,有序排队上车。记者孔玲摄

  宁波公益网讯:在余姚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有一支由12名新老司机组成的“山区学生接送车队”。15年来,他们义务接送来自四明山、大岚、陆埠等偏远乡镇中小学的数万名山区孩子,行驶足迹遍及60多个村庄;他们安全行驶400余万公里,可绕地球100多圈。

  寒假前一天,记者跟随这支爱心车队,一路记录了他们的感人故事。

  “山区学生接送车队”让学校和家长放心了15年

  1月13日早上7:40,位于余姚高铁站西侧的余姚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停车场内,四辆大客车早已检查完毕准备出发,这就是余姚公路运输公司的“山区学生接送车队”,当天将前往四明山镇中心小学、大岚镇中心小学等山区学校,接送即将放寒假的200余名中小学生。

  8:00,出了余姚城区行经大梁镇,四辆爱心车分道而行,一路前往四明山镇,另一路前往大岚镇。记者跟随的是前一路车,过四明湖之后,一条通往四明山的蜿蜒盘山公路尽现眼前。

  坐在有着35年驾龄的车队长唐克林驾驶的大客车上,记者充分感受了他娴熟的驾驶技术。每到一个弯口,唐队长都要提前减速且按几声喇叭,提醒来车注意。

  记不清到底拐了多少道弯,上午9:45,四明山镇中心小学出现在眼前。

  “11:00准时接送,我们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唐队长告诉记者,这是寒假前最后一天,一些期末考试结束的孩子已被家长接走,所剩百余名孩子仍由爱心车队接送。

  在该校办公室,负责安全工作的方超群老师热情地迎了出来。她递给唐队长一份学生名单,并一一核对哪些孩子要在哪个点下车。

  上午11:00,在校门口集中清点之后,第一批50余名孩子有序排队上车。方老师介绍,目前学校共有185名在校生,其中135名偏远山村的学生都需要接送。这些孩子多半是留守儿童,家庭比较困难。孩子们平时都住校,每逢周五回家,周日再接到学校。

  方老师说,15年前,孩子们上下学都很困难。很多村民距离学校远,有接送条件的,大多开着三轮摩托车或是拖拉机来去;没有接送条件的,就让孩子搭乘私营中巴车,让人很不放心。就学校来说,还是希望能有统一车辆接送这些孩子。

  “爱心车队成立之后,接送问题都解决了。”教五、六年级语文的卢老师夸奖唐队长说,他不仅技术过硬,服务也很周到。遇到没有及时上车的孩子,他总要问清楚到底什么原因没来,甚至会让人去孩子家里查看清楚,才放心发车,确保一个孩子都不落下。

  “孩子们交给车队,家长们都很放心的。”在学校门口,来自唐西村的俞奶奶告诉记者,家里距离学校很远,没有接送条件,孙子童家炜今年就读一年级,每到周末都是车队师傅接送。

  车子缓缓驶出。中午12:40,宓家山村站点,距离学校25公里。第一批27名孩子,在八个村口先后下了车。每到一个村口,唐队长都要细细叮嘱孩子,过马路要小心两边的车。有的狭小山道上,他还下车指挥孩子们过马路。

  下午1:20,第二批28名孩子又下了车。行驶了19公里的大小山路之后,到达最后一站平头村。尽管天气很冷,但下车后的4个孩子,还不忘回过头来挥手,跟唐伯伯说再见。

  “孩子们的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不能有丝毫大意”

  在这支爱心车队服务大山孩子的15年里,共有12名司机接送过数万名孩子。然而,他们平安行驶400多万公里的数字,可不是这么容易打造的。

  说起山区的冰冻天气有多严重,唐队长提起往事还是后怕不已。那是七八年前的冬日上午,由于山区冰冻严重,路面很滑,他驾车去往四明山镇中心小学途中,在大岚镇四丰路口发生了车辆倒溜的险情。

  “当时山路不宽,车辆倒溜之后,如果停不下来,一定会滑下山崖。”具有丰富行车经验的唐队长不敢使用刹车,双手紧紧握住方向盘,用急促的喇叭声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在倒溜的二十几秒时间里,他唯一的念头就是,所幸孩子不在车上。

  十分幸运的是,当时恰好有两辆事故车停在山崖边。两名司机意识到前方险情之后,迅速找了两块石头跑过来,及时堵住了还在倒溜的客车,这才免于事故发生。

  “那天特意看了一下,车辆倒溜了几十米,距离山崖还有两米远。”唐队长说,之后,只要遭遇极端天气,自己就会向公司提出建议,宁可延误一天接孩子,也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从余姚城区到四明山镇中心小学,单程就有100多公里,这还不包括偏远山村的各个接送点路程。”在唐队长心里,每个孩子都与一个家庭的幸福息息相关,无论走多远,只要学校和家长把孩子交给车队,就要让他们一百个放心。

  在记者跟车期间,唐队长的手机不停在响。有的是司机向他请教行车线路,有的是家长打来的。每一次接听电话,他总把车先停在路边,然后打上双跳灯。

  对于这支扎根山区十多年的爱心车队,余姚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豪坦言不容易。15年没有任何责任事故,安全行车400多万公里,足以绕地球100多圈,这也是所有车队成员的高度负责态度造就的。

  “遇到恶劣天气,车队都要与学校充分沟通,哪怕调整接送时间,也不能有任何冒险。”张豪表示,四明山区被当地人戏称为“宁波的青藏高原”,是海拔最高、温差最大的区域,雾雪冰冻天气很常见。遇到极端天气,公司要求司机们宁可绕行十多公里,也要确保学生安全。公司每月的安全检查,接送车队更是重点。

  “坚守15年,只为了大山里的那些孩子”

  说起“山区学生接送车队”的成立,余姚公路运输有限公司旅游客运中心副总经理李波介绍说,2002年下半年,公司运输业务非常繁忙,听市教育局负责人反映,梁弄交警在四明山路巡查时,发现许多偏远乡村的孩子乘坐三轮车或拖拉机等交通工具上下学,特别是雨雪冰冻天气出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久,余姚市教育局、交通局等部门,便与运输公司领导商榷,能否义务接送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

  “当年没有校车,仅四明山镇中心小学周边20多个村子,就有1000多个孩子。”李波说,加上大岚镇和鹿亭的700多人,每周要接送1800多人次。最先接送的四明山镇中心小学,从余姚来回140公里,每次接送都要绕行250公里以上。

  “在公司业务最繁忙时,也没有忘记承担这份社会责任。”李波坦言,为了山区的孩子们,困难再大也要克服。2002年,公司决定成立一支爱心车队,专门接送这些山区孩子。

  “爱心车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了。”李波说,当年也面临两方面困难:一是接送孩子会影响司机的收入;二是15年前的山区路况不好,狭窄且是泥石路,有的村庄道路甚至没法会车。为此,公司专门挑选了6名具有25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他们不仅技术过硬,行车经验丰富,重要的是富有爱心和责任心。

  “15年的坚守,还是源于对山里孩子的关爱。”李波说,看到家长们从担心到放心,就是最好的宽慰。几年前,公司想调唐队长去跑旅游车,2014年还专门购买了一辆新客车,但放心不下山里孩子的唐队长,还是选择了留守大山。

  “这条最美乡村公路,是大山里的孩子们通往梦想的道路。”采访结束,唐队长感慨而言。十几年如一日的相处,看着一茬一茬的孩子毕业,自己的心早已留在了大山里。虽然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只要还有一个学生需要,自己都会坚持干下去。

  2013年,“山区学生接送车队”被全国总工会评为“2013年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去年12月25日,在“余姚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中,该车队也是榜上有名。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