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362|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波这些特殊的快递员:别人几分钟学会 他们至少4个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24 10: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76470_ds-qianyh_1487853846157_b.jpg

特殊的快递员们在搬运短途配送货品。通讯员供图

  宁波公益网讯:“我今天搬东西,没偷懒。”28岁的小亮(化名)昨天傍晚回到了满天星残疾人服务中心,笑眯眯地跟中心负责人刘成峰老师说起一天的工作。

  小亮是个自闭症患者,行动迟缓,几乎不和人交流。像他这样的自闭症患者,很少有和外界接触的机会,更别提工作。最近他却乐呵呵地当起了快递员,这是怎么回事呢?

  “送货回来后一直在笑,太难得了!”

  小亮长得高高大大,身高1.75米,力气很大。这是他在满天星残疾人服务中心的第4年。这4年来,他的活动范围主要是中心和中心为他们开辟的农场。

  “他刚来的时候,基本不说话,跟父母也不说。现在很信任我,我问他的话,基本愿意回答。”刘成峰说,小亮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平时能帮中心其他严重的患儿喂饭、换尿不湿,还在农场里学会了种葱。

  可是,和绝大多数成年自闭症患者一样,他没有工作机会。“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很好奇,可也害怕。外面的世界太快了,他们像小蜗牛一样,跟不上外面的节奏。”

  最近,宁波市慈善商店给他们递来了橄榄枝——小亮等8个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大龄自闭症患者成了商店的员工。小亮的工作主要是帮忙在店里整理商品、搬运,短途送货。

  “送货回来后,他一直在笑,这样的笑容太难得了。”刘成峰说,小亮很喜欢送快递。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把橄榄油送到了第一医院附近的市民家中。这个过程中,他还很难得地开口说了自己的名字,请对方签收快递。

  别人几分钟学会,他们至少要学4个月

  “看得出来,他非常乐意去迎接这个挑战。”刘成峰说,外人很难想象,送货这样简单的工作对小亮来说有多困难。

  这几次,都是由中心工作人员、家长陪同完成的,小亮现在也正学习在一定范围内独立送货。

  志愿者们正在想办法逐步让小亮适应快递员这个角色。第一步,是给他一个门牌号,让他在小区里找到住户。小亮认识字,还会一定的电脑知识,但是找到门牌对应的地址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反复练习。而且,他平衡性不太好,只能走平路。

  “我是小亮,这是你的快递,请签收。”刘成峰说,这样一个简单的送快递流程,一般人几分钟就能学会,小亮和他的伙伴们预计至少要学上4个月。

  孩子们有工作了,家长也备受鼓舞,有家长主动陪着送货。“很激动,没想到孩子可以这么出色地完成任务。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他能掌握一种技能,当我照顾不了他的时候,他可以适应这个社会,养活自己。看着他的变化,我真的很开心。”

  这背后,是爱的循环

  宁波市慈善商店是一家特殊的商店,由宁波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卖的商品都来自捐赠,收益都用来做慈善,除义工销售员外其他员工都是特殊人群。

  “随着慈善商店的发展,我们需要增加一些人手,做整理和短途配送。如果把这个业务外包给快递公司,就失去了意义。我们希望能把更多的工作机会留给特殊人群。”负责商店运营的莫益民说,相比社会上普通的工作岗位,慈善商店的工作氛围,能允许自闭症患者“慢慢来”,大家也更能理解他们的状态。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一件趣事,莫益民和刘成峰是小学至高中的同学。莫益民说:“我以前做外贸,投资了几家公司,赚了些钱。2011年同学会上,碰到刘成峰,听他说创办了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的民办康复机构,很震撼。在他的影响下,我也慢慢地走做慈善做公益这条路。没想到,现在能通过慈善商店的平台,能为他那里的自闭症孩子提供就业机会。”

  “这是爱的循环。”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说,这也是一次尝试,原本相对单打独斗的助残机构之间互相抱团,盘活更多资源,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陈海英也希望借媒体呼吁一下:“接下来,满天星的小伙子们会领到更多的短途派送任务。希望收货的市民能给他们多一点耐心和包容,允许他们动作慢一些。”

  来源:宁波晚报记者王颖通讯员毛一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