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333|回复: 0

[身边好人] 他成了老人的编外“小儿子” 慈溪钱海军18年帮助上万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7 17: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47100_ds-renxy_1490532565069_b.jpg

  日前,钱海军去看望陈亦如老人,老人夸他就像亲儿子一样。

447101_ds-renxy_1490532565201_b.jpg

  日前,钱海军去看望匡堰镇残疾老人陈国权。

  宁波公益网讯:“天安门,我终于看到了!”3月1日清晨,慈溪市浒山街道金山小区空巢老人王承林站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热泪盈眶。身旁搀扶着他的,是被中宣部等部门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的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

  王承林仅是慈溪市上万个得到过钱海军帮助的人之一,而带领王承林等7位空巢老人游北京,也仅是钱海军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数以百计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一。

  敲开空巢老人家门递上名片,接到老人求助电话马上出发,一边免费修电路一边和老人拉家常,获知老人有困难立即解决……18年来,钱海军24小时随叫随到,帮上万名空巢老人修好了电路,还替他们找保姆,送他们上医院,帮他们解决邻里和家庭纠纷……在钱海军的感染下,上千人加入了钱海军志愿服务队。

  万家灯火18年24小时随叫随到

  钱海军今年47岁,个子不高、身子微胖,鼻梁上架一副眼镜,总是笑眯眯的。他承担着10个社区的用电服务工作。按规定,如果电路故障在公共部位,就由社区经理负责维修,如果在居民家中,就由居民找人维修。

  按理说,随着慈溪市电力设施不断更新,公共部位的电路故障越来越少,钱海军应该越来越清闲。实际上,他越来越忙了,今年以来,一天最多接到过21个求助电话。

  “到了现场,告诉他们家里的电路故障不归我管,这话怎么也说不出口。”钱海军的这句话道出了他越来越忙的一半原因。

  另一半原因,则是他承诺给慈溪的空巢老人提供24小时免费服务。这个承诺得从1999年说起。当年5月,钱海军成了自己所居住的慈溪市白沙街道白果树社区的志愿者,居民家发生电路故障了,社区干部就联系钱海军,他下班后立即去解决。

  当年11月的一天,钱海军给居民林巨安修好了家中的电路,林巨安拉着他的手苦笑道:“我退休前是名修理工,再复杂的电路都会修,可老了不中用了。”

  林巨安失落的神情触动了钱海军。钱海军决定,为慈溪的空巢老人无偿提供服务。他首批印制了500张名片,送到部分空巢老人手中。

  “半夜没电了,冰箱里还放着很多海鲜啊!”

  “停电了,我一个人待在家里害怕啊!”

  ……

  在黄昏,在深夜,钱海军时常能接到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老人的声音有几分焦急,几分无助;电话这头,总有钱海军热情的声音——您别急,我很快就到!

  一些人没来求助,钱海军也会主动凑上去服务。

  2011年12月的一个晚上,钱海军在慈溪市浒山街道金南社区给一户居民修电路时得知,该社区老人汪彩娣独居,家里总是黑灯瞎火,也不愿意和别人打交道。钱海军敲开了汪彩娣的家门,发现光线昏暗的台灯倒在床边。原来,汪彩娣家的灯大多已坏掉了,她就用一盏台灯东插西插应急。钱海军花钱为汪彩娣换了灯,家里一片明亮,汪彩娣眼里闪烁着泪花——在这个漆黑的夜晚,钱海军送来的不仅是光明,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18年寒来暑往,钱海军每天都行走在修电路的路上,大年三十也未停下来。他先后给上万名老人免费修过电路,倒贴进去的电力耗材不计其数。

  温暖慈溪帮空巢老人解决生活难题

  “灯亮起来还不够,还要让老人的心暖起来。”钱海军说,他总是边修电路边和老人聊天,看还能帮他们解决什么难题。

  18年来,钱海军帮上千名老人解决了电路以外的难题,将许多老人视为父母,常年走动。

  “海军就是我的小儿子,可贴心啦!”金山小区87岁的陈亦如笑眯眯地说。

  陈亦如独居多年,4年前,家里卫生间的灯坏了,她打通了钱海军的电话。从此,家里地砖松了、马桶堵了,她都找钱海军。

  “每次,海军都随叫随到。”说着,老人哽咽起来,“一天晚上快11点了,我胃痛,打电话给海军,他赶过来送我到医院,一直守在我床头到打完针,护士都说我有福气,儿子孝顺。”

  “台风天,小区积水了,海军裤子挽到膝盖上,给我送来米和菜,自己饭都顾不上吃,就扭头去看望其他老人。过春节,海军带着老婆和孩子给我拜年。前几天我说想吃带鱼,他立即买来了。”陈亦如说,每次她在杭州工作的儿子回慈溪都要和钱海军聚聚,临别时,钱海军总对她儿子说,你放心,妈妈有我照顾着呢!

  钱海军的同事说,至今,陈亦如仍不知道钱海军和她家前后两名钟点工的“秘密”——钱海军帮陈亦如找来钟点工,陈亦如记得的行情是多年前的,可那个价格现在根本找不到钟点工,钱海军就长年贴补,让钟点工不要告诉陈亦如。

  “钟点工价格不贵,但事做得可好啦!”陈亦如说,旁边的人都会心地笑了。

  钱海军对空巢老人遇到的各种困难,都设法解决。

  他们病了无人照看,钱海军去探望。2013年10月,古塘街道孙塘新村的陈文品老人突发疾病,住进宁波的医院,钱海军27天里去看望了6次。

  他们出远门不会买火车票,钱海军给他们买。金山小区的王承林老人每年都要去南京探亲几次,每次都是钱海军帮着买火车票。

  “有时候,电话几个小时不响,我就坐不住。电话响了,我就知道有人需要我。有时候,我有烦心事,去帮老人修下电路,和老人聊会儿天,人也舒服了。”在钱海军眼里,自己的付出也是收获。

  正是这种奉献的快乐使钱海军的心像火一样热,即便在冬天,他也只穿短袖衬衣。同事唐洁说:“海军心是火热的,身体也跟着热了。”

  星火燎原上千志愿者共写大爱

  2012年,慈溪市电力公司成立了钱海军志愿服务队,钱海军的同事、家人、校友和许多钱海军并不相识的人纷纷加入其中,已有上千人。

  很多同事成了钱海军的左膀右臂。钱海军介绍同事王军浩结对了一位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王军浩每周至少去看望老人一次,可是,老人却不认识他,常问:“你是谁?”王军浩说:“老人不认识我没关系,我去了,她高兴了,就够了。”

  同事的加入,还使钱海军的志愿服务更高效了。2015年4月27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钱海军赴京参加表彰会,忽然接到了浒山街道三碰桥社区重症尿毒症患者周龙琦打来的电话:“我很难受,站不起来……”钱海军马上打电话给加入钱海军志愿服务队的几名同事,大家以最快速度将老人送到医院,老人转危为安。

  母校慈溪周巷职高的同学们也成了他的助手。钱海军给匡堰镇陈国权老人修电路时发现他家很凌乱,便介绍学弟学妹定期到陈国权家打扫卫生。

  妻子和女儿也是钱海军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今年2月28日,钱海军和其他志愿者筹钱带7位老人免费去北京旅游,妻子陈冬冬一同前往,一对一陪护朱元华老人,怕老人冷,给他衣服上都贴了“暖宝宝”。朱元华用“好得不能再好”来形容陈冬冬。

  “我跟他去看望老人,听大家说海军是个大好人,我心里也美滋滋的。”陈冬冬说。

  女儿在家里一听到爸爸的手机响,便会马上告诉爸爸又有人来求助了,还经常跟着爸爸去慰问老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钱海军志愿服务队,钱海军的志愿服务走上了项目化的道路。

  钱海军发现一些残疾人家里电线老化,却无力承担更换电线的费用。从2015年开始,他牵线搭桥,促成慈溪市供电公司与慈溪市慈善总会、慈溪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开展了残疾人室内电力线路维修项目。到目前,钱海军共筹集到90万元,完成了603户残疾人家庭的照明线路改造。

  钱海军发现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面临辍学,于是从2012年开始推出了扶贫助学项目,他本人先后资助了15个孩子。

  未成年人社会体验项目、无偿献血项目……如今,钱海军志愿服务队推出了更多的项目。

  大爱在继续,感动在继续,越来越多的慈溪人加入了钱海军志愿服务队,大家一起点亮万家灯火,温暖一座小城,把爱的盆景变成了风景。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 王颖 慈溪记者站 卢萌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