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047|回复: 0

82岁网红磨刀爷爷:咱靠手艺吃饭不要施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9 14:3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场:刀不钝老爷子不给磨

桥洞下,磨刀爷爷正坐在破旧的椅子上干活儿。在老人身边,铺着睡觉的被褥、手推车,做饭用的锅碗瓢盆。老人名叫张保林,今年82岁。山东青岛人,来沈阳已经三十多年了。“大爷,这是我家的菜刀,你给我磨磨呗!”一位小伙子把拎来的菜刀递给老人,随手一并递过去5元钱。老人把刀拿在手里,仔细地端详,然后抬头看了一眼小伙子,用浓重的山东口音说,“你这菜刀根本不钝,没必要磨,你拿回去吧。钱也拿走。”小伙子显然没有听清老人的话,有些蒙。这时,旁边的一个小贩为小伙子“翻译”道,老人特别诚信,从不糊弄人,他认为你这把刀还能用,没必要花钱来磨。

小伙子听明白以后,还是坚持要磨刀。“大爷,钱你就收着,刀对付给我磨几下就行。”小伙子的话显然激怒了老人。老人有些生气地说,“磨一把刀4元钱,你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我如果收了你的钱,就得好好地给你磨刀,我这里没有对付。”老人说完,把刀和钱都塞给了小伙子。旁边的小贩告诉记者,自从老人成为网红后,附近许多居民都特意拿着刀来找他磨,实际上就是想给老人增加点收入。可老人每次都把没必要磨的刀挑出来,也绝不会多收别人一分钱。

倔犟:多给一元钱追百米也要还

小伙子走后,记者将特意从家里带来的一把菜刀递给老人。老人仔细看了看菜刀,又用手摸了摸刀刃。然后抬头对记者说,“把刀拿回去吧,这刀挺锋利,不用磨。”记者坚持要磨刀,老人解释说,刀刃还挺锋利,再磨容易损坏刀。

“刀可以不磨,但这10元钱你得拿着,买点吃的。”记者说着,把10元钱塞到老人手里。这个动作显然激怒了老人。老人激动地说,“你这是干什么?没磨刀给我钱干吗?我靠手艺吃饭,我不要施舍。”

旁边路过的路人告诉记者,这老人非常倔强,4元钱磨一把刀,多给一元钱都不要。“前段时间,有个好心人多给他一元钱,老人追出去一百米还是把钱还回去了。”

老人的普通话并不好,耳朵也背。他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在黑龙江待过,还当过瓦工和力工。后来由于年纪太大,原来打工的地方就嫌弃他了。他只好离开黑龙江来到沈阳。想来想去,他就捡起了磨刀的手艺。刚开始,老人没有固定地点,推着三轮车走遍沈阳的大街小巷。最近两年,老人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就想找个固定的地方停下脚步。“这个桥洞下面挺好,下暴雨都不进水。”老人说,刚开始他有时一天都磨不上一把刀,自从出名后,他现在一天最多能磨几十把刀。收入够他生活的,他挺满足。

老人说,他在沈阳待了三十多年,已经成了半个沈阳人。“沈阳人热情,也挺善良,我会一直在这里磨刀,如果有一天实在干不动了,我再回青岛老家找我儿子。”

点赞:网友们“提刀相见”只为尊重

老人领着记者观看了桥洞旁边树林里他用砖和石头搭的简易炉灶。“我都自己做饭,粥、面条,简简单单。”老人指着那些卖快餐的“邻居们”说,买着吃太贵,我可舍不得。

老人正与记者攀谈着,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拎着纸兜走了过来。“哪位是磨刀爷爷,我要磨刀。”说完,将纸兜递了上去。老人打开纸兜,里面竟放着五把刀。

小伙子拿出手机点击着微信朋友圈说,小区里有人把磨刀爷爷的事儿发到群里了,他为了支持磨刀爷爷,把自己家和父母家的刀都拿来磨了。小伙子告诉记者,磨刀爷爷靠手艺吃饭不要施舍的事发到网上后,他们小区的人都特别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自家刀拿去磨,用这种老人能接受的方式来表达对老人自食其力的尊重。更有小区居民在群里幽默地号召:让我们都去与老人提刀相见。也有网友说:此刻,我正拿着刀走在见爷爷的路上。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