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742|回复: 0

杨明:山里孩子的好老师好兄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5 19: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杨明,这个黔西县,观音镇景山小学的一位80后乡村教师,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传奇:杭州人,曾经在迪拜工作,因为支教来到贵州黔西县;支教结束,大家纷纷离开,他却选择在贵州做特岗教师,延续了他的支教梦;考上研究生,却因为孩子而放弃读研……

对教育几乎接近疯狂的杨明,他用他的青春书写了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

没有寒暑假的老师

和杨明预约的走访是一个周末。说实话,记者很好奇他是个怎样的人。走访的那天,车程非常的顺畅,7点多出发,10点多就赶到了杨明所在的黔西县观音镇景山小学。

景山小学离黔西县城不到40公里,四面环山,原本以为是放假的时间,不料景山小学的校园内仍然一片忙碌。来自黑龙江、福建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暑假补课,身材瘦长的杨明则和几名志愿者用水泥给学校的楼顶补漏。杨明说,“能为学校节约点就节约点吧,结余点钱可以给孩子们买些书。”

杨明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他都会组织外地的大学生志愿者来给学生们上课,希望通过见识丰富的大学生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同时建立大学生与孩子们的联系,早早给孩子们树立走出大山的梦想。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从教7年多来,每年寒暑假,杨明几乎都是在学校陪孩子们和大学生们度过的。

2017年1月,景山小学迎来了黑龙江大学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又是一年临近除夕,杨明才登上了飞往杭州回家的飞机。回到家,杨明脱开袜子,才留意到寒假在学校被冻开口的脚是多么疼痛。看到儿子回家,远在杭州的父母有些心疼,但是得知儿子是为了山村的孩子,父母又不好说什么。

杨明说:“山区的孩子渴望走出大山,我也渴望能给孩子们多带点来自大山之外的声音,让孩子们沿着弯弯的小路走出大山,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因支教结缘贵州

杨明是杭州萧山人,1984年出生的他作为一个外乡人,为何愿意为贵州大山深处的孩子们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杨明告诉记者,2008年7月,他从西南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迪拜与杭州等地工作,2009年在新闻报道上看到了一则关于赴川黔地区爱心支教的新闻,他被爱心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深深感动。

苏杭历来重教,看了新闻报道,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一双双大眼睛一直在杨明眼前晃动,他有了支教的想法和冲动。向家人说了想法,没有想到家人居然支持他的决定。

于是,杨明从大城市杭州来到黔西县支教。杨明和另一名同学被分到金碧镇瓦厂小学。那一年,他教了一批小升初毕业班的孩子,孩子们对他非常喜欢,让他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杨明支教的过程中,怕杨明不习惯山区生活,当地老乡主动给杨明送关怀,家里有些什么好吃的,都会让孩子带点给老师,逢年过节,吃杀猪饭也会请上杨明老师。

一年支教的过程中,山区孩子的朴实和对待学习的认真劲感染了杨明。在杨明看来,农村的孩子非常辛苦,每天除了学习,还要帮助家里做农活,农活完后孩子们认真努力的学习劲头,让杨明看到大山深处孩子的未来和希望。

一年的支教完成,原本可以离开,可是大山深处老乡的热情,孩子们的朴实和舍不得他走的深厚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杨明。看到孩子们多次为他要离开而流泪,于是他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选择先从特岗教师做起,继续扎根乡村教育。

景山小学校长杨文洋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已经走了四五个老师,有些老师想方设法地走,而杨明却是想办法留下,这是一种高尚的境界。

对学生开展精准的帮扶

对于老师,杨明觉得这是一份良心工作,必须尽自己所能,多为学生做贡献。

当时,景山不少学生受打工潮的影响,想外出务工,为了不让孩子们早早辍学,杨明开始不厌其烦地家访。看到一个大城市来的外乡人不贪念都市生活,来家乡关心孩子发展,家长们都深受感动,又把孩子送到学校,几年下来,如今景山附近因经济条件辍学的现象基本消失。

对于孩子们的教育,杨明比较注重情感教育、道德教育和三观教育,让孩子们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主人。为了及时了解所教学过的学生的情况,杨明都会对他们进行走访,通过走访关注到孩子们的家庭以及成长路径,及时对孩子们开展精准的帮扶。

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杨明通过自身的社会关系,在网络上为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和出资帮扶。通过网络,杨明每年都会为学生募集到不少学生读物、体育文化和生活用品物资,据初步统计,这些年下来,差不多为景山小学学生募集到价值近20万元的物资。

景山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冬有冬衣,夏有夏服,包括今年学校要粉刷,也是杨老师募捐而来。为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杨明发动他远在杭州的朋友给孩子们捐献了近七千册图书,让学生们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汲取更多的知识。

除此之外,杨明经常悄悄地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各种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以及资料。口琴还是人手一个。

景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杨明总是想方设法让学生们多学点知识,他教孩子们采茶、制茶,为观音洞的茶叶设计包装;他还非常有爱心,收包谷时给村民撕包谷到深夜,偶尔走访还会拿起理发工具,给村民理发……他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兄弟。”

为了孩子放弃读研

2016年,在大山深处的杨明老师忽然间成为了网红。去年6月底,一则“杭州小伙杨明毕业后去贵州当村小老师曾放弃读研”的帖子在网上广为传播,杨明也因此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网红”。

据了解,帖子是杨明远在杭州的侄女所写。帖子里写到,她的叔叔杨明,大学毕业后选择来到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观音洞镇,当了一名村小老师,这一去就是7年。然而考上研究生,却为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放弃读研。此帖在网上引起热议并转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对此还进行了报道。

因侄女的一篇网帖他成了新晋“网红”,杨明很意外。杨明说,一直以来考研是他人生中的一个梦想,为了圆梦,他一直没有放弃过。2012年,在景山小学教书的杨明考上了重庆市委党校哲学方向的研究生,当他收到录取通知书时,非常高兴,但是想着要离开孩子们,却犯难了。

“拿到录取通知书,在离开和留下之间,我很挣扎。”杨明说,2012年“六一”儿童节,在他离开学校准备读研究生之前,他给孩子们唱了一首《朋友》,当时他和孩子们都哭了。

而从杨明的歌声中,孩子似乎感受到杨老师要离开他们了。“六一”儿童节后,杨明带着孩子们去镇里参加小升初的考试。路有些远,孩子们送了他一份“礼物”——一张“纸条”。当杨明问同学们纸条内容是什么时,同学们说:“比金子还宝贵,比钻石还值钱。”后来他就打开来看,那一刻,他的心被孩子的真诚所融化。

“孩子们把周华健的那首‘朋友’改了几个字,让我特别感动。”杨明说,孩子们把原本是“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孩子们改成了“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一直有,不要走,要留下。”就这样,特别重感情的杨明留了下来坚持到现在。

如今杨明把自己当成了黔西人,在教师岗位上尽职尽责,“与其说是辛苦,其实我更幸福,因为现在我有两个故乡,一个是生我养我的浙江,一个是美丽的黔西。”

2014年,在学校和当地相关部门的推荐下,杨明顺利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的在职研究生,也圆了他读研的梦想。谈及未来的打算,杨明说,等到毕业了,他还是会继续留在这里教书。

“教育本来就是个良心活,选择了就坚持。”杨明说。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