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442|回复: 0

[环保小常识] 从今天起做一名环保人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4 14:3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刚刚在武汉落幕。其核心成果《武汉宣言》向全球发出呼唤:“让湖泊休养生息”。环保,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我们渴望干净的地球,渴望健康的生命,渴望环保的家园,人类对环境的保护,归根结底是基于保护地球上日益枯竭的资源。爱护地球、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个普通人可以为环保做些什么?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当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的时候,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地球,就是一个合格的生态公民。

大四女生,全球环保青年代表

出镜人物:王慧娜(华农大四学生)

上周,王慧娜刚刚从韩国参加全球环保青年代表大会返回武汉,作为全世界200多名入选青年代表之一,她感觉自己非常幸运。谈起环保,这位清秀的江浙姑娘,有着说不完的话。

刚进华中农业大学时,王慧娜加入了学校的绿色协会。“我们家每年遭受台风之后会严重缺水,工业污染也存在,我潜意识里想多了解一些环保方面的知识。”王慧娜成了一名环保热心者。不仅积极组织一些绿色环保活动,王慧娜更是自觉在生活细节中践行环保理念。她每天都会带着自己的筷子袋、始终背着水杯;去超市购物用环保袋;手机充完电就拔;不用塑料袋,等等。她希望通过这种“蜗牛文化”,让自己成为绿色的播种机,一步一步接近目标。“虽然慢,但是总会留痕迹。”王慧娜一有机会就动员身边的同学加入绿色协会,“改变一个人,也许就可以影响一群人。”王慧娜的努力开始有了成效,经常有同学问她,“这个垃圾是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应该扔哪边呢?”“这是什么植物?”“这是什么鸟啊?”王慧娜总是很开心地与同学们分享。

今年3月,王慧娜得知全球环保青年代表大会将在韩国举行,正面向全球招募青年代表,她动心了。写申请,填表格,总结自己平时的环保心得……6月,王慧娜受主办方全额赞助前往韩国参加会议,成为全球200多名环保青年代表之一。在韩国,王慧娜感触颇多,在她看来,韩国的环保生动、活泼,他们把环保小习惯编成歌曲;环保创意产业很发达,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韩国学校大多设有环保课程,孩子们常去绿色农场体验,了解如何循环放牧、可降解餐具的制作过程,让环保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一种生活习惯。

马上就要毕业了,王慧娜准备考研,将来从事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她希望自己能够为城市环境的改变做些具体的事情。

生态公民,主张维修型生活

出镜人物:张先冰,武汉青年探路者旅馆创建人

武汉探路者国际青年旅馆,湖北第一家国际青年旅馆,被誉为城市首席慢生活空间、最具艺术氛围的创意基地、生态公民的摇篮……其主人张先冰也因此被称为新生活推手、生态公民。

在探路者国际青年旅馆内,绿色环保的理念随处可见。每个房间门上都被手绘成不同风格,“尽量使用太阳能”、“节约每一滴水”、“使用节能型灯具”等提示语跃然其上,彰显出主人生态公民的鲜明主张。生活中,张先冰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乐活分子,主张过一种维修型生活。“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剧,人类社会面临日益严重的社会和环境问题。一次性文化浪费的不仅仅是我们地球有限的物质资源,也大大透支了人类几千年来孕育的文化传统。”张先冰说,维修型社会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提出的一种社会解决方案:物质资源的反复多次循环利用,延长使用寿命。故障维修、废物利用与改造,这些在我们的家庭和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容易实践的理念。乐做“维客”的张先冰,会在废电池后面钉上一个眼,朝里边灌浓盐水,晾干后可以接着用;他教育女儿,不要在野外乱扔垃圾,在郊外野餐时,带多少东西去就带多少回来;出门前一定会记得关灯拔掉插座;主张悦行——步行、乘坐双层巴士、骑自行车,通过这些方式去欣赏城市的美丽与变化……

“我希望能通过自我变革,也去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去追求一种城市公民的生态生活。”张先冰以一种诗意的语言描绘他心中的理想生活。

环保创意,回归自然的快乐

出镜地点:武汉新天地E展厅

几十个废旧塑料瓶围做成“吊灯”;脚踏自行车也能发电;一个按钮就可以控制家里的所有电器;藤条、木板及纸箱做成的绿色家居……自然原材,时尚设计,环保主题,正在武汉新天地展出的“E时尚”主题展让参观者驻足、留连。据了解,E展厅将免费对市民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11:30-19:30。

何为E展厅?解说员细细道来:E包含四层意思,Ecology生态,Energy–Saving节 能 ,Excelent卓 越的,Environmental环境的。寓意大家要关注生态、节能,要为人类自己和子孙后代、为地球上的每个生命、为地球家园创造一个卓越的环境。展厅内的每个场景都是一个环保话题,一进门,头顶上方悬挂着一个大吊灯,全是用废弃的塑料瓶做成的,墙上有提醒语:如果你有这样的瓶子,不要乱扔,平时注意收集,以便循环再利用。主办方一名工作人员说,在他们办公室角落里,特设了一个大箱子,上面写有:旧瓶的家在这里。这也是他们“绿色办公室计划”的一部分,复印纸用双面、午休关灯、节约用水等等,这些细节在他们公司已成为员工习惯。

继续前行,纸板做成的书柜、书桌,妙趣横生;沙发全部是用废旧木料做成的;树叶做的鸟巢似乎提醒着我们,保护森林,保护鸟类的家园。武汉的湿地湖泊众多,但从陈列的水样标本来看,长江水质、还有东湖等湖泊的水质仍令人堪忧,改善水质,减少污染,节约水源成了当务之急……

E时尚生活,Eco-livingStyle,生态式的生活,环保成了设计师青睐的主题。在互动区域,陈列了不少环保创意作品:用回收的塑料制作的水杯、废弃的光碟制成的铅笔、回收的CD盒子制成的杯垫、用废旧轮胎、帆布等做成的文具、生态鞋等等,让人大开眼界。

据了解,E展厅将免费对市民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11:30-19:30,展出将持续至2010年11月。

链接

日行一善,从今天做起

发起:武汉科技大学“绿联社”

1、使用布袋、倡步行,骑单车;

2、不使用非降解塑料餐盒;

3、双面使用纸张、随手关闭水龙头;

4、一水多用、尽量购买本地产品;

5、随手关灯,拒绝过分包装;

6、使用节约型水具;

7、尽量使用可再生物品;

8、使用节能型灯具、修旧利废;

9、不随意取土、多用肥皂;

10、不吃田鸡,保蛙护农;

11、提倡观鸟,反对关鸟;

12、拒食野生动物、不穿毛皮服装;

13、不在江河湖泊钓鱼;

14、认识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

15、观察身边的小动物、鸟类并为之提供方便的生存条件;

16、不鼓励买动物放生;

17、见到诱捕动物的索套拆除;

18、节省纸张,回收废纸;

19、垃圾分类回收,旧物捐给贫困者;

20、支持环保募捐,做环保志愿者。

来源:网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