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054|回复: 1

一片老报道看了仍然感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6 16: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弱智孩子叩开智慧之门 一场特殊的会面交流
2002-08-22 15:20:45


  南方网讯  昨天(8月21日),经羊城晚报牵线,有了一场特殊的会面和交流,除了舟舟和阿璞外,两个孩子的家长以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广州市少年宫的领导都在场。交流简单随意,主题却并不轻松。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刘永泽:舟舟有音乐天赋
惺惺相惜

  记者和市少年宫设计了一个很好的活动。怎样对待弱智者、残疾人,应该有一种新的观念、新的实践。我们的家长都渴望交流如何教育残疾孩子成材的体会,看有什么妙方,有什么通向智慧桥梁的钥匙。其实我们的交流不会局限在会场,如羊城晚报把这个活动展开讨论,那这场观念的讨论,其价值就远远不只是这十几个人得益。中国有6000万名残疾人,中国的弱势群体需要关爱,弱智者的智力需要开启,残疾人需要在艺术、文化、社会活动方面开展更丰富的活动。
  我和舟舟相处了一段时间。有几点体会:第一、他的音乐是有天赋的。第二、他的逻辑是清晰的,虽然他的语言表达不那么清楚。每一个弱智孩子的家长,一定要在早期做工作,他们的潜能都是可以挖掘的。第三、舟舟的情感智商也是很正常的,他非常有礼貌,也非常喜欢表现自己。舟舟从2000年演出到现在,有很大的进步。我觉得弱智孩子也是可以启迪的,弱智孩子也是可以变得聪明的。
  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谢妙琼:对待残疾儿童要用新做法
  舟舟和元璞的成功给弱智儿童的家长带来希望,也给很多亲友带来欢乐。对待残疾儿童我们要用新的观念、做法和实践。我们大家都要有两个心:爱心和信心。有了爱心,我们会对这些孩子付出最无私的爱;有了信心,我们会克服很多困难,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很赞成今后不但是美术方面,在其他方面——我们少年宫也有几个艺术团、合唱团、民族乐团——都可以做不同方面的交流。
眉飞色舞

  舟舟阿璞一见如故
  两位“特殊艺术家”昨天的会面充满童趣
  昨天(8月21日)上午,两名弱智小艺术家在广州市少年宫进行了一场特殊会面。一个,是来自湖北的乐队指挥胡一舟;一个,是能画出音乐的广州智障画家陈元璞。
  两个小伙子都是小名人。24岁的舟舟智力只达到三四岁孩子的水平,可他登上了大乐队的指挥席。舟舟近日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广东巡演来到广州,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本报记者与少年宫老师共同撮合两位有着相似命运的小名人见了面。
  陈元璞比舟舟大一岁,少年宫的老师都亲切地称他“阿璞”。阿璞先天大脑发育不良,出生时不会睁眼,不会吮吸。可现在的阿璞是少年宫美术学校的助教,这可得大大归功于在少年宫13年的学画生涯。初中时,老师发现阿璞对音乐天生敏感,于是开始引导他用画笔画出对古典音乐的理解。后来,他出版了音乐画集《无音之乐》。1998年,阿璞发病,一度连话也说不清楚,更是四年不曾提笔。少年宫在他康复期间邀请他来美术学校当助教,阿璞的病反而奇迹般地痊愈。最近他正重提画笔,准备一个一个地画自己喜爱的音乐家的作品:瓦格纳、威尔第、萧斯塔科维奇……
  见面时,两个小伙子不约而同都穿着大红T恤,没多久便熟络起来。阿璞主动拿水果递给舟舟,还帮舟舟剥花生、开可乐。舟舟高兴得直拍手,还用从艺术团聋哑演员那儿学来的手语冲阿璞直弯大拇指,连说“谢谢”。阿璞发言时边夸舟舟是“指挥天才”,边拍拍舟舟的肩,舟舟不好意思地伏在桌上嗤嗤直笑。一起参加交流的还有少年宫特教班的一些弱智孩子。舟舟主动站起来发表“演说”。语言是舟舟的弱项,旁人听得不太明白,得靠艺术团刘团长翻译。一番演说刚刚“翻译”完,舟舟又跳起来,像指挥一样比划着豪爽地补充:“晚上请家长都带上小朋友来看演出,我把票送给你们!”小朋友们乐得直拍手,舟舟更加得意。
  虽然语言沟通有些障碍,可两个小家伙之间似乎自然而然地存在一种默契。阿璞认真地给自己的作品集签上“敬献给胡一舟弟弟”,送给舟舟。两人还一起为围着他们的孩子签名。最让记者感动的是,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笑声不断。
签名留念

  陈元璞母亲:家长关怀很重要
  阿璞刚生下来的时候不会吃东西,就连喝水、喝奶等吸吮的能力都没有。我把他抱回家来,和丈夫一起用最大的耐心来喂养他。小时候,没人跟他玩,他就喜欢看动物。他爸爸一放假就带他到动物园,并鼓励他喜欢什么就画什么。他不喜欢书里的画,也不喜欢人家教他画,他想到什么就画什么。
  阿璞8岁半时去考广州市少年宫,3次考不上。市少年宫的关小蕾老师了解他的情况后,把他收了下来。从此,他就在市少年宫风雨无阻地坚持学习14年。读完中学,他就到市少年宫工作。
  阿璞有今天,一是家长的抚养,再就是很多老师的关怀。现在,他一年比一年精神,说话、处理问题的能力大有提高。
即兴演说

  舟舟母亲:从自卑走向自信
  今天来到这里,听到自己被称为贵宾,非常感动,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慨,因为以前残疾人和残疾人的父母都是为人所遗忘的。随着我们人文环境的改变,舟舟享受了人们对他的关爱,大家为他托起了一个真正的舞台。
  舟舟第一次登上舞台的时候,他爸爸半夜两点钟给我打电话,说舟舟演出成功了。那天晚上我们根本没有入睡,我觉得好像是一种梦幻。现在我们接到很多残疾人家长的电话,我们探讨的,不是哈佛女孩或清华男孩那种高科技的梦想,而是实实在在挖掘弱智孩子的内在潜能。我原来对舟舟也是非常担心的,养成了一种非常自卑的心理,现在随着社会环境的慢慢改善,我慢慢地由自卑走向了自信。
  盲童孙岩的母亲:眼泪帮不了我们
  我的孩子,不说大家也知道,他是个盲孩子。生下来的第一天,做母亲的看到他这个样子,知道这对他意味着什么。刚才刘团长讲到早期这种孩子如何融入社会,我觉得家长这一关至关重要,假如我们的家长消沉下去,不能勇敢地站起来,孩子就容易有缺陷。我们不要做精神的乞丐,我们更不能做命运的傀儡,我们为了孩子,没有悲观的权利。哪个母亲都爱惜自己的孩子,但是眼泪、抱怨都不能帮助他们,只能用心、用毅力、用责任,面对现实,勇敢地挑战命运。我们要为孩子做永远的铺路人。(编辑:冯怡驹)


该贴已经同步到 猴子的微博
发表于 2011-9-19 14:36:13 | 显示全部楼层
给力!!!顶!顶!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