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395|回复: 0

[企业社会责任CSR] CSR创意的“道”与“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4 22: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法国社会出现了与今日中国十分相似的社会问题:经历了二战后长达近30年的经济成长,国家财富的增长与贫困群体的窘迫同时加剧,经济效益至上的标准以牺牲环境与工作条件为代价,过度消费导致了人格的异化。法国社会因此弥漫起一股摈弃“消费社会”的情绪。在这一背景下,达能集团创始人安托万·里布在1972年召开的法国全国雇主协会全国企业大会上,发表了影响深远的《拥有、归属、贡献》演讲。

在演讲中,安托万·里布重新定义了企业的角色与责任:对股东而言,实现经济目标;对全体员工而言,实现人文和社会目标;帮助人们找到新的价值观,在现实的工业世界中重新建构生活质量的内涵;让工业为人类服务,协调工业和人之间的矛盾。

奥美公关经营合伙人褚文回顾了上述这段达能往事。在他看来,所谓的企业CSR创意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推广传播层面,一个是商业行为层面;商业行为层面的CSR创意,能改变和影响人们的生活,是真正的大创意;而大创意产生的前提是企业必须拥有伟大的价值观。

“道”——根植于伟大的价值观

在中国,不少企业做CSR项目时抱着一种功利的想法,希望借CSR项目提升品牌在公众心里的好感度,从而对企业的业绩带来积极影响。这类企业的CSR项目往往由各类灾害性事件触发,形式多以“捐赠”为主,事后再配以大量媒体宣传。“这当然不是坏事,但公众不会因为看到企业做了好事,就必然购买企业的产品。只有当企业的经营理念被公众接受,同时产品的功能又符合公众需求,公众才会购买。” 褚文说。

还是以达能为例。2008年,达能将“社会目标与商业目标对达能同等重要”列入了股东章程,并获得股东一致认可。这可以看做达能几十年来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总结,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近几年,达能启动的CSR项目都旨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改善自然和商业生态环境,远远超越了所谓“技巧”或“策略”的层次,体现出深层次的人文关怀。

2006年,达能与尤努斯教授创办的格莱珉银行合作,在孟加拉国建立了一个“社会企业”:由达能投资在当地建立一家小型乳品公司,由格莱珉银行向当地贫困农民发放小额贷款用以买牛、养牛。达能收购奶农的牛奶,保证奶农的收入,然后制作成酸奶,以每杯5美分的价格出售,为数百万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价格低廉的鲜乳制品。当地的农村妇女和乡村小店通过参与销售这些酸奶也获得收益。这种“社会企业”模式不仅为当地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机会,让他们摆脱了贫困,同时也改善了他们的营养状况。

为了使“社会企业”模式在全球得以推广,达能成立了“达能共同基金”。2008年,达能又分别在柬埔寨和塞内加尔各投资了一个“社会企业”项目。

“这才是CSR的大创意!” 褚文说,“而不是做一个什么广告,让大家知道我们为社会做了什么。”

2009年,达能又成立了一个总投资额1亿欧元的“达能生态系统发展基金”。这一基金主要是为了提升达能所依存的各个外部经济部门的活力,包括帮助供应商和相关行业企业提高竞争力,改善达能工厂附近社区的生活和就业环境。

“术”——注重参与性和持久性

当企业确立了对社会负责的价值认知,在具体操作CSR项目过程中,褚文特别提醒企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这些可以看做企业CSR的创意之“术”。

第一,将CSR上升到战略高度,选准一个与企业业务相关的领域,长期持续地做下去。“做CSR项目,也跟企业经营一样,要先圈定一块地,然后耕耘下去。”褚文说,“最忌今年做这块,明年做那块。做久了,别人才会有印象。”

第二,让公司内外的人尽可能参与到CSR项目中来,尤其是让员工参与进来,这能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第三,在传播CSR项目时,要注意配合当下的数字化媒体环境。

第四,根据目标受众,设计CSR活动的风格。假设目标受众比较年轻,则需设计比较“酷”的活动;假设目标受众比较稳重,则CSR活动也需比较庄重。

来源:商学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