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3134|回复: 0

[公益书籍] 慈善商业模式(ISBN:978711132901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4 22: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句话说得好:“有善心不难,难在有善举;有善举亦不难,最难在有善果。”对于企业而言,还有一难,那就是既要有善果,也要有效益。所以,这里所说的“经营”自然不同于一般企业的“只为盈利,一切向钱看”的经营——它需要有开展正常企业活动所需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更需要“达者兼济天下”的理想、行动和胸怀。

2011420141540821.jpg


慈善是公益,是不图钱;商业是谋利,是只图钱。很难理解,一个公益,一个商业,竟然可以互不矛盾统一共存。


理论上似乎不可行,现实中却已经实现。国外有个鞋子品牌叫TOMS Shoes,它推出了一项活动。但凡客户每买一双鞋,该公司就向发展中国家的孩子赠送一双鞋。值得称奇的是,这家自我标榜为“以给予为其核心”的盈利性公司,以其出色的销售业绩向世人展示了商业和慈善如何成功地结合。对此,《商业周刊》评价道:“自该品牌发起以来到2009年初,销售额约为460万美元。这一成功案例当然要归功于出色的营销,而这种营销很大程度上依赖社会因素和社区建设以及公共关系合作:TOMS的Facebook网址拥有281000名粉丝,400000多名粉丝在Twitter上追随它,超过5000人订阅了TOMS Shoes的YouTube频道。”另外,很多脱口秀节目提到它,就连那些一向走高端、奢华路线的大牌时尚杂志《Vogue》和《InStyle》也开始对它关注有加。

这或许便是TOMS Shoes的“聪明之处”:通过一对一的促动和承诺,将客户转变成行善者,从而让企业获得快速持续性的成长。这个模式既避免了企业发展初期依赖融资来求发展,又可以在履行企业公民责任的同时卖出更多的产品,并同时创造出成千上万名“慈善家”。照此来看,慈善和商业完全可以并行不悖。至于协调与否、成效大小,则取决于究竟是怎样一个模式,以及模式在实践过程中是否执行到位、一以贯之。

在《慈善的商业模式》一书中,林伟贤和魏炜就向我们介绍了20种基于慈善理念的商业模式。20种模式,对应的就是20个组织,从鼎鼎大名的MSN、思科、格莱珉银行,到专业机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世界童子军组织、慈济基金会,再到互联网平台全球捐赠网、免费大米网、繁荣网。每一个案例,都标志着一种成功,其背后也蕴藏着可供借鉴的“经营”智慧。

有句话说得好:“有善心不难,难在有善举;有善举亦不难,最难在有善果。”对于企业而言,还有一难,那就是既要有善果,也要有效益。所以,这里所说的“经营”自然不同于一般企业的“只为盈利,一切向钱看”的经营——它需要有开展正常企业活动所需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更需要“达者兼济天下”的理想、行动和胸怀。关于这一点,“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写过一本书,叫《非营利组织的管理》,来专门探讨非营利机构(也包括慈善机构)的管理挑战与契机问题。在德鲁克看来,对非营利组织而言,除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动机外,明确的使命、清晰的目标、正确的策略和卓有成效的管理方式都为非营利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此外,尤为重要的是,非营利性组织的成功与否不只一条评价标准,而是有一系列的标准,身为管理者,必须学会协调平衡和统筹兼顾。

相对于德鲁克的论述,林伟贤和魏炜的研究则侧重于方法论,亦可称之为“术”。就像书名“慈善的商业模式”,定语是“慈善”,主语还是“商业模式”,只不过这个“商业模式”得要以善举为出发点,以善果为落脚点,过程中却能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