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877|回复: 1

[政策] [政策]宁波:明年3月起无偿献血者免费享受意外保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5 09:0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去年,爱心献血大学生“肖佳卉”眼睛受伤索赔案备受社会关注。2010年暑假,肖佳卉在献血后当天下午出现头晕,不幸摔倒眼睛致残。肖家起诉宁波市中心血站,索赔88万元。
  
  肖佳卉案件是国内第一起献血者起诉血站的案子,江东区法院今年一月份一审判决,血站补偿肖佳卉15万元。
  
  “肖佳卉”案引出了市民对保障无偿献血者合法权益的讨论,不少网友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对无偿献血者提供一定额度的意外保险。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献血办获悉,新修订的《宁波市献血条例》已增加了相关内容,献血者在无偿献血48小时内发生意外,最高可获15万元赔偿和8万元医疗费。
  
  献血后48小时内发生意外事故
  
  最高赔23万元

  
  11月底,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修订后的《宁波市献血条例》,从明年3月1日起,宁波市将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免费的意外保险。
  
  条例规定,每位献血者在无偿献血48小时内发生意外,最高可获15万元赔偿、8万元医疗费;在无偿献血一年内发生意外,最高可获1万元赔偿、5000元医疗费。
  
  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参与无偿献血后48小时发生意外事故,最高获赔偿金23万元。
  
  “以前,我们也在对无偿献血者投保意外保险,但保额较低,每单也就在三五千元左右,最高一万元。”宁波市献血办张主任说,这次以法律法规的方式明确下来,有效保障了投保的资金来源,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献血后
  
  被动物咬伤也能获赔

  
  在肖佳卉案件中,一直令肖父肖元良不满的是,需要提供证据证明女儿的伤情与宁波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行为有因果关系,这在他看来,几乎是办不到的事。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献血条例》中对无偿献血者享受意外保险是否与献血行为有因果关系未作要求。宁波市献血办的解释是,只要参与了无偿献血,就可以免费享受这份意外保险。
  
  据宁波献血办统计,近3年献血者发生意外分别为2009年47例、2010年126例、2011年68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献血者意外受伤害,很多与献血并无关系,比如,有的是被动物咬伤的,有的是交通事故受伤,也有的是煤气中毒。
  
  工作人员说,献血办获悉肖佳卉事件后,第一时间送去了意外伤害理赔金,但因为理赔金与索赔金相差悬殊,故未能有效消除双方之间的矛盾冲突。
  
  献血1万毫升者
  
  每年获一份意外险

  
  对献血明星,修订后的条例增加了一条奖励措施。条例规定,对献血1万毫升以上的献血明星,每年提供一份全年意外保险,最高可获20万元赔偿、2万元医疗费。
  
  目前,宁波市能享受这份免费意外保险的人数超过780人,其中,医疗卫生行业人员在20名左右。今年55岁的郑玉明,献血量已超过6万毫升,听说此事后对记者说,这份意外保险给他们吃了颗定心丸。
  
  “很多人都有疑虑,献血是否有损健康,我个人的体会是没有,”郑玉明说,自己每月都要去献成分血,十几年来几乎没什么毛病,精力充沛,每天还要跑五到十公里。
  
  肖父:提供意外保险是一种进步
  
  但额度偏低

  
  给无偿献血者提供免费意外保险,与肖佳卉案有着密切关系。
  
  昨天,肖佳卉的父亲肖元良告诉记者,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意外险,是一种进步,但他个人觉得,万一献血人士发生了意外伤害,23万元的理赔金额是不够的。
  
  肖元良说,女儿的事发生后,一些市民开始对无偿献血开始持保留态度,不少人不愿再去献血。虽然女儿的眼睛失明了,但他并不赞同上述行为,不然,医院里排队等着用血的病人怎么办?
  
  “对无偿献血者合法权益的保障,需要更多部门重视,不单单政府部门,其他公益机构也可以设立相应基金,对热心人士提供援助。”肖元良说。
  
 楼主| 发表于 2012-12-5 09: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献血条例通过表决 孙子献血爷爷奶奶可免费用血
http://www.nbcsbb.org/forum.php? ... =8898&fromuid=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