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622|回复: 0

[身边好人] 数千解放军官兵奋战在余姚救灾第一线 哪里最脏,哪里最臭,哪里就有他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17 09: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前天,艳阳高照,空气中还透着一丝燥热,这让余姚各个街道小区里堆积如山的垃圾散发出更浓烈的腐臭味。在余姚兰江街道江南新城社区,记者看到上百位穿着迷彩服的官兵在清扫垃圾。不仅在这里,昨天在余姚主城区4个街道和主要道路上,有4800多位来自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的官兵在清扫街道、消毒防疫,宁波军分区的1000多位官兵也正积极投身抢险救灾任务。

  再臭,他们不怕,戴上口罩就往前冲,一铲一铲地把垃圾运送到垃圾车上;再苦,他们也不怕,吃点干粮喝点水,不拿群众送来的一个苹果、一块蛋糕。用官兵们的话说:“我们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坚决完成任务。”

  [数字]

  余姚灾情发生后,东海舰队、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省军区、宁波军分区以及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等官兵驰援余姚,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在10月8日上午就紧急调派了500多名官兵奔赴前线救灾。10月12日,又紧急增援4300多人。主要对余姚城区4个街道社区和道路的清淤、消毒防疫。

  自10月7日以来,宁波军分区广大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也积极投身抢险救灾任务。截至目前,共出动现役官兵1288人次,民兵25332人次,冲锋舟470艘次,橡皮艇406艘次,转移、救助群众达10万余人。昨天,宁波军分区还组织官兵、职工60余人,开展向余姚灾区人民献爱心捐款活动。

  经历过汶川地震19岁战士随大部队增援余姚:

  那时是解放军让我心安,现在我要全力救助余姚

  今年19岁的杨成强是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的一位战士。10月12日下午,他跟随大部队增援余姚灾区。前天上午,当记者来到余姚兰江街道新城社区时,杨成强正穿着防毒服、戴着防毒面具在喷洒消毒药水。哪里最脏,哪里最臭,他们就要往哪里去。户外艳阳高照,防毒服内的他早已大汗淋漓。记者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趁他们作业的空隙,才与杨成强聊上几句。

  拿下防毒面具,杨成强略显稚嫩的脸上挂满汗水,让人看了特别心疼。记者得知在家他也是独生子女,没吃过什么苦,便对他说:“你小小年纪,来余姚救灾,应该吃了不少苦吧!家里人会担心吗?”杨成强说:“姐姐,我不怕苦。这是我们的任务,我也没敢告诉家人父母。”原来,杨成强的老家在四川都江堰。“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老家的房子全部倒塌了,是解放军来帮我们搭帐篷、修板房、送物资。我爷爷被砸伤,也是解放军送他到医院的。”杨成强说,当时自己还是个初中生,“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看到解放军部队抵达时那种心安的感觉。”

  所以,这次杨成强接到任务来余姚救灾,就特别卖力。他说,现在自己成为军人了,也要为老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份浓浓的感动洋溢在水果店员工心中:

  给战士们准备100个苹果,送了一圈都被婉拒

  在兰江街道江南新城社区,有一家叫“叶氏兄弟”的水果店。这两天,一份浓浓的感动洋溢在他们员工的心中。原来,10月12日,当积水退去后,水果店门口堆满了垃圾。不仅臭气熏天,更是让市民无处下脚。这让他们水果店连生意也做不成。

  没想到第二天一起来,不仅门口堆积如山的垃圾不见了,连门店前面的道路也整洁了。水果店的员工打听后才知道,这是解放军官兵连夜奋战的“成果”。“看到这么多年轻的战士,闻着恶臭帮我们清理垃圾,还一遍遍喷药消毒。我们心里真有点过意不去。”水果店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他们为了表示感谢,就给战士们送去了100个苹果。没想到,一圈送下来,100个苹果还是原封不动地拿回到店里。“他们有很多理由。有人说‘我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有人说‘我们不饿’,还有人说‘我不喜欢吃苹果’……”

  采访中,一位叫杨韬的排长告诉记者,这几天,不仅有水果店给他们送苹果,还有百姓自发给他们买蛋糕、拿饼干、拿水拿烟。但都一一被大家婉拒了。杨韬说,他们大部队是从12日下午抵达余姚灾区,从当天晚上就开始清运垃圾,“我们来之前就有纪律:自带干粮,不给灾区添麻烦,更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

  兰江社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看着这些战士奋力地在救灾,她心里暖暖的,特别感动。第一次深切地觉得,解放军是最最可爱的人。

  6岁小朋友用蜡笔画诠释解放军的责任担当:

  解放军叔叔浸泡在水中,给受灾的群众发放物资

  余姚实验小学一年级的陈相阳给前来驰援的北仑区人武部政委张明画了一幅蜡笔画:画上,浸泡在齐腰深水中的解放军叔叔不怕脏、不怕冷,正在给受灾的大伙发放物资。

  虽然画得很稚嫩,却形象地诠释出救援工作中军人的责任担当。张明告诉记者,他要把这幅“名贵的画”装裱起来。这是人民群众对他工作的褒奖和肯定。

  原来,10月13日下午,张明带队第四次蹚水走进余姚白山新村。“啊,叔叔,你们来啦!”一个小朋友打开门后,发出一声欢喜的叫声。他就是陈相阳,今年6岁。几日来,他经常见到在现场参与物资运输、身着迷彩服的张明,老想着如何向他表示感谢,就画了幅蜡笔画准备送给张明等人。

  不料,12日晚上,陈相阳赶出蜡笔画时,官兵们已经离开了,陈相阳懊恼了一夜。没想到第二天,张明和救援队带上医生又来到小区内回访。这让小相阳激动不已,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陈相阳的奶奶还让小孙子在画上写下“谢谢解放军”等字赠与张明等救援队员。

  小相阳说,解放军叔叔真勇敢,等他长大后也要当兵,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播报记者潘慧敏

  (发自余姚)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